渭河边上 那些值得你期待的美景

2015-03-05 07:29:12 来源:华商网-今日渭南


2014年7月20日下午6时许,渭南市渭河岸边,夕阳西下吸引了许多摄友前来拍照  记者 赵雷摄

(记者张超)“3月底前完成绿化、5月底前完成油路和交通桥建设任务”。2月26日,渭南市召开了渭河治理工作汇报会,要求务必于5月底前实现渭河堤防全线贯通目标。

会议要求,沿渭各县市区要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渭河治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围绕“3月底前完成绿化、5月底前完成油路和交通桥建设任务”的节点目标,制订建设计划和措施,抢抓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并严格落实有关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不能在任何环节中出现疏漏,建设廉洁工程,确保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据悉,目前,治渭工作依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但渭南作为渭河治理工程的最大受益者,要平稳安全扎实完成目标任务,确定5月底前务必实现渭河堤防全线贯通目标。各相关单位要协调配合、统筹规划,高标准打造出“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渭河景观。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的乌鼠山,流经甘肃、宁夏、陕西三省,由宝鸡峡进入我省境内,于陕西潼关注入黄河,全长818公里,在我省境内502公里。宝鸡峡以上段为上游,宝鸡峡至咸阳为中游,咸阳至潼关为下游。渭河流域总面积13.48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6.76万平方公里,加上关中东部黄河小支流直接入黄区,总面积为7.06平方公里。

渭河流域内湖库21个(包括泾河流域9个),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176条,其中年均径流量在1亿立方左右的支流有16条,南岸自西而东依次有清姜河、清水河、伐鱼河、石头河、西汤浴以及黑河、涝河、沣河、灞河等9条;北岸有通关河、小水河、千河、漆水河、泾河、石川河、洛河等7条,西安的皂河(含太平河)、新河及渭南的尤河等支流年流量虽不足1亿立方,但对渭河水质影响较大。泾河和洛河是渭河的最大支流(因流域面积大,水沙来量多,其汇入地点离渭河口接近,多把它们作为独立水系研究,常与渭河干流并列,称为“泾、洛、渭”。),支流分布于宝鸡市、咸阳市、杨凌示范区、西安市、渭南市和铜川市六市(区)。

渭河流域地貌复杂,山地包括横贯陕甘的秦岭山脉北坡及六盘山、陇山,断陷盆地包括关中冲积平原及黄土台原,黄土高原包括陇东、宁南、陕北的高原沟壑及丘陵沟壑区。该流域范围内大部分为深厚的黄土覆盖,质地疏松,且多孔隙,垂直节理发育,富含碳酸钙,易被水蚀;加之历史上长期滥垦乱伐,植被遭到破坏,以及广种薄收、单一经营的农业生产方式,因而水土流失严重,使渭河成为一条多泥沙河流。渭河流域也是严重缺水地区,人均占水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渭河干流丰、枯水期经流量差别巨大,枯水期经流量只有8立方/秒左右。

渭河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她横贯富饶的关中平原,沿岸有宝鸡、咸阳、西安、铜川、渭南等大中城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流域内集中了全省64%的人口、52%的耕地、72%的灌溉面积和80%的工业总产值。渭河流域是陕西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经济集中发展的规模和状况是黄河其他支流所没有的,渭河流域不仅是陕西省经济的主要支柱,而且在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渭河沿岸,利用天然的植被资源,建成了风景独特的渭南市渭河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蓝天白云下,千亩格桑花,万亩油菜园及3000亩生态公园与愈来愈清澈的渭河水交相辉映……

如今的渭河河畔风景宜人,已成为渭南乃至周边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些,得益于4年前开始的渭南市渭河综合整治工程。

2011年3月31日,渭河渭南段宣布全线整治,让人们欢呼雀跃。整治工程涉及临渭、华县、华阴、大荔、潼关等五个县(市、区),计划投资106亿,用5年时间,加宽加高堤防160.9公里,滩区清障185平方公里,扩建新建交通桥9座,建设堤顶路160.9公里,临水侧绿化137.7公里,背水侧绿化164.3公里,行林道160.9公里,修建景观公园7处。工程永久占地1.7万亩、临时占地5.1万亩,征迁补偿工作异常繁重。

截至目前,160公里渭河堤防主体工程全部完工,10条南山支流治理工程已按现有规划治理完毕。渭河渭南城区段北大堤率先得到省级验收,宽阔平坦、气势恢弘的南北堤顶道路沥青路面工程铺设完工,沙王桥至渭(南)蒲(城)桥之间的渭河生态园初具雏形,渭河华阴段罗敷河、柳叶河蓄滞洪区建成蓄水并投入运营,宛如两颗璀璨的明珠,与其东部的万亩荷塘基地交相辉映……

时间定格在2014年12月23日,经全面评估,陕西省人民政府渭河三年行动考评组进行考评后认为:“渭南市渭河、沋河水质持续改善,全面达到省考要求!”5年任务3年完成,“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渭河,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2014年7月20日下午6时许,渭南市渭河岸边,蓝天白云映射在渭河上    记者   赵雷摄

在渭南市渭河公园,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渭河公园游玩,在绚烂的花海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渭南市渭河公园,在一片向日葵花海中,几位摄影爱好者相约来拍片,美丽的风景让摄影师门手里的快门声不断。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渭南市渭河公园,夕阳余辉下的渭河更显迷人姿态,远山、近水、斜阳,不禁让人想到白居易的那首《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渭南渭河公园,落日余辉下的渭河。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潼关渭河水质监测站负责渭河水渭南段的水质监测,设备全部采用国外进口先进先进设备,2014年1月至9月,水质中高锰酸盐指数平均值为7.9毫克/升,稳定在IV类水质的要求。1至9月,水质中氨氮平均值为1.6毫克/升,达到陕西省环保厅2014年考核的不高于2.0毫克/升的要求。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黄渭洛三河汇流区,黄渭洛三河汇流区风貌。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宝鸡渭河公园         图片来源 : 网络

咸阳渭河夜景            图片来源 : 网络

西安渭河生态园               图片来源 : 网络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