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科技力量助一臂之力 无人机喷药预防猕猴桃冻害

发布时间:2020-03-31 17:50:15

近日,临渭区猕猴桃正处于展叶期,为防范连日降温可能造成的低温冻害。3月28日,区果业发展中心在三张镇郭西村组织召开猕猴桃冻害综合预防无人机喷药演示现场会,向果农进行猕猴桃冻害综合防治培训和无人机喷药演示。

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 农艺师 李小功:冻害预防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个就是在冻害发生的前期,进行果园灌水,增加果园的水分含量,提高树体的抗冻能力,这是一个方面。

当天,在位于三张镇郭西村的渭南南塬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园区内,技术人员正在向前来参会的果农们讲解猕猴桃防冻害的相关知识,强降温天气发生后,广大果农可采取灌水喷水、喷营养液、烟熏、喷防冻剂、果园吹风等多种手段预防猕猴桃冻害。在随后的无人机演示中,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无人机装载、配备防冻液、营养液,调整飞行角度、启动遥控器,短短几分钟内,就完成了规定区域的喷药作业。

渭南南塬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 郭跃武:咱这个园子有200多亩地,今年上第六年了,在这几年种植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冻害,冻害严重的话让猕猴桃园绝收,一年的投资管理就打水漂了。通过今天搞这个技防,无人机防冻措施,我认为能解决冻害问题,保障园区的收入。

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 石宇锋:无人机在使用中是有非常大的能降低人工劳动力,再一个是它的喷雾非常均匀。在霜冻来临之前,我们可以进行大范围的、快速的进行喷洒作业。通过这样子快速的大范围喷洒作业,我们可以实现尽早的来进行冻害的防治,对我们果农的增产保收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临渭区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现建成种植规模在1000亩的园区4个,500亩以上的园区6个,年产量10.5万吨,年产值7亿元。猕猴桃作为果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面对极端天气,通过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开展无人机果树喷药防冻能省时、省力、 及时、精准、高效达到果园防冻保护。

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 主任 乔少华:今天我们搞无人机演示会就是防治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因为它机械化程度高,效果好,能及时的防治冻害。只有冻害防治好了,才能为今年的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咱们临渭区猕猴桃面积目前达到9万亩,上老百姓后边一项增收致富的一个好产业。我们将继续抓好技术服务,为老百姓解决一切生产过程中的难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