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花椒村里育苗忙

2020-03-31 17:10:2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3月28日下午,临渭区阳郭镇屯张村群众张小丽将自己育的近1000株花椒树苗送到村口,从蓝田县赶过来的买主正等在这里。张小丽除了种了10亩花椒树外,多年来还一直培育花椒树苗。仅2019年到现在,她已销售花椒苗6万余株。“发展经济作物比传统作物效益好得多,一株一般七八毛到一块钱不等,我3亩多苗子能卖30000多元,比种10亩传统作物都强。”张小丽笑笑对记者说。

阳郭镇有核桃6万亩,花椒3万亩。位于秦岭北麓的屯张村是该镇有名的花椒生产村,花椒基本实现全覆盖。根据阳郭镇及周边花椒产业发展需要大量树苗的实际、凭借自身栽植和培育花椒的丰富经验,屯张村群众开始进行花椒育苗,又是该村成为阳郭镇花椒育苗的核心。如今,村上有近100户群众在栽植花椒树的同时,从事花椒育苗作业。

“花椒产业在我们这个片区发展比较成熟,形成了气候,周边需苗量本身特别大。瞅准这一时机,群众纷纷在花椒幼园里培育优质花椒苗,也是弥补幼树前三年不挂果时的一部分收益。”屯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利如是说。

慢慢的,到屯张村买花椒苗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年秋冬季,还会有不少山西、河北等地的客商前来,将该村群众培育的优质苗木进行大量收购,销往全国各地。据了解,临渭区目前核桃、花椒等经济林育苗面积达1000余亩,育苗慢慢成了不少群众的又一致富产业。


渭南日报 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