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着这120亩猕猴桃,临渭区丰原村集体经济有指望了~

发布时间:2020-03-31 17:01:49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临渭区丰原镇丰原村响应政策号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3月24日,记者来到临渭区丰原镇丰原村二组的猕猴桃园区。这里水泥生产路、灌溉设施等一应俱全,一颗颗猕猴桃树分布均匀、长得齐整,已经萌发出新叶,不少还结出了花骨朵,长势喜人。

“丰原村二组猕猴桃园区是2017年发展的,共50亩,今年是第4个年头,将挂初果,预计收益10万元。”丰原村党支部书记田安民介绍,在带动贫困户增收方面,前期贫困户入园劳务增收,后期是产业分红收入,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带动贫困户26户,支付劳务薪酬约5.6万元,产业分红2.4万元,预计今年收益、分红翻一倍。

2017年,在临渭区、丰原镇大力倡导下,丰原村大胆尝试,在驻村帮扶单位临渭区城投公司的帮助下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上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原则,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发展光伏、猕猴桃和香椿产业。除了二组的猕猴桃园外,丰原村一组还有2个猕猴桃园,共70亩,园区今年已完成立杆搭架、苗木嫁接、抗旱机井和生产用电设施建设、道路拓宽硬化等工作,即将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在管理方面,临渭区果菜局的专家不定期给予技术指导,村上也通过举行“果王争霸赛”等活动发掘“土专家”,聘用他们进行日常技术指导,坚持绿色发展模式,努力提高猕猴桃质量。

“丰原村处在临渭区的‘长寿塬’, 地理优势明显,也处在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的重要地带,适宜发展猕猴桃。我们强抓战略机遇期,发展徐香、金龙二号和瑞玉三个品种,希望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再明显一点。”田安民说,到今年年底,丰原村猕猴桃园区将形成现代农业园区的雏形,预计2021年园区效益可以实现百万元。(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 白冰涛)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