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缜密安排 扎实推进 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2020-02-20 21:17:4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雷冰杰  盛戈  陈博  王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渭区严格按照“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的要求,扎实落实“防、管、控、治、保、导” 的举措,全区连续12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一级响应启动后,临渭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疫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一组”,由区级领导牵头负责,抽调精兵强将提前收假,集中办公,24小时在岗值守,快速处置突发事件,构建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确保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全面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临时党支部590个,巡逻队189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00余个,抽调572名市区机关和中省驻渭单位干部到城市社区担任突击队员,引导1万余名党员干部向村(社区)报到,参与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重用科级干部4人,“火线”入党3人。同时,严格执纪监督,通报典型案件2起,对在防控工作中落实不力的23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2人。

在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制机制的同时,临渭区健全四级联防网络,落实“五员”责任,逐户逐人排查。共设置排查点2843个,摸排26.6万户,排查出湖北及途经湖北返渭人员3854人。在主要交通路口、火车站设立检查站21个,累计排查车辆14.7万台次、人员34.5万人次,发热的117人均已送至定点医院分类治疗。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清洁、消杀、通风措施,全面做好城乡道路、广场、公厕、垃圾点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工作,实行日间清扫、夜间消杀,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的滋生、传播。

疫情防控中分区隔离,精准救治是重点工作。临渭区设置定点医院2个,床位21张。组建专家组2个,配备医护人员219人。设置集中观察中心和隔离点11个,床位587张,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关心关爱医护人员,落实生活、心理、安全等保障措施,慰问一线人员家属192户。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由区级领导牵头,实行“一个病例、一个专班、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先后成立专班43个,对2个重点病例,实行防控工作链长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扎实做好隔离观察、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等工作。从全区抽调60名领导干部,组建流调工作队10个,绘制树状图,刨清传播链,做到活动轨迹全查清、密切接触全隔离、活动区域全消杀。对隔离人员,落实“六盯一”责任,严防脱控外出。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村),1例封单元(组),2例封楼栋(自然村),3例及以上封小区(行政村)。累计封闭小区4个、自然村1个,隔离620户1749人。目前,已解除隔离小区2个。

在物资储备方面,千方百计抓货源、强储备、扩生产,拨付专项资金1110.4万元,专项党费153.1万元,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多渠道购置防控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先后配发电动喷雾器239台、口罩32245个、防护服648套、护目镜520个。强化市场引导和监管,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加大物资供应,储备冷冻猪肉400吨、蔬菜3000吨、面粉1500吨、大米300吨、食用油300吨。发动社会资源捐赠物资,共收到捐款69.93万元,捐赠物品23109件、价值73.98万元。同时,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有41家企业正常运营。

编辑:范静

审核:陈伟  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