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战疫不忘忙春耕

发布时间:2020-02-20 19:38:19

(通讯员:王会军  王成佳)防疫不误农时,田间地头春耕忙。连日来,华阴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月20日上午,华山镇西王村七组村民王斌成向村上申请麦苗春灌后,很快地下井水引进他家一亩半麦地里。

王斌成说:"一亩半地,现在两个小时左右就浇完了。浇完之后,麦子马上就返青了,返青了,就能丰收了。

西王村六组村民王红旗去年种了13亩地,其中小麦十亩半,油菜、蒜苗两亩半。这两天,王红旗忙着给麦苗春灌的同时,也开始清除油菜地里杂草。

王红旗:"现在把这(草)一除,等上三四天后。施肥浇水。疫情对庄稼没啥影响,人就是注意一下,戴口罩、勤洗手、房子通风"。

华山镇西王村共有村民3000多人。连日来,该村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启动灌溉设备,帮助群众加快春灌、除草等当前农业生产工作。

华山镇西王村委会委员王占恒说:"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全力抓好抗旱工作。力争短时间将我们全村1200亩水浇地全部灌溉。保证夏粮丰收,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连日来,华阴市各镇办、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保持作业距离、分散就餐、适时开展春灌、化除、病虫害防治。同时,华阴市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中心、植保站农业技术人员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监测调查,及时开展线上线下农业技术指导,全市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截止2月20日,华阴市小麦、油菜已完成灌溉6.1万亩,化学除草4.03万亩,分别占种植面积46.5%和30.7%,为今年农作物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