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秦腔现代戏《红梢林》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2:54

梢林

黄土高原上最普通的树种群落

陕甘人民坚韧不屈、英勇顽强的象征

来源史实的革命故事

打造红色现代剧艺术精品

坚定文化自信    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传播红色文化

我们做到了……

10月15日,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延安召开,秦腔现代戏《红梢林》位列4部戏剧类优秀作品奖中。(另外三部为话剧《柳青》、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音乐剧《余子俊》。)

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对富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认可,是富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一次成功实践。“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这个奖项的影响是日益深远的,其中的创作导向、精品意识、“梢林精神”将为富平不断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提供重要经验,更将为“三个富平”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红梢林》是一部革命题材大型秦腔现代戏,以照金革命根据地为背景,描写了中医方云霞与丈夫赵成金以祖传的万和中药铺为掩护,建立地下联络站,积极投身革命,为掩护、救助被困山野梢林的红军伤员,他们一家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用鲜血染红了梢林,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

方云霞一家化身为千千万万根据地英雄的人民

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

如同茂密的梢林和泥土亲吻拥抱在一起

渗透在土地当中

化为坚不可摧的力量

迎来胜利的曙光为了革命

生离死别之际

严刑逼供之下

荡气回肠的人间真情之中

凸显革命者的血色与光明的价值选择

震撼直达观众心底

“为有牺牲多壮志

胜利就在正前方

镰刀斧头开天地

未来世界铸辉煌……”

为革命牺牲的方云霞

从舞台后中央缓缓升起

矗立于红梢林之巅

矗立于巍巍群山之巅

朗声高唱

一部红色题材秦腔现代剧

一个来源真实史实的革命故事一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4月份晋京成功首演以来,先后辗转福建、江苏、延安等地展演,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红梢林》得到了演出地观众和业内人士好评,成为各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富平籍国家一级编剧曾长安原创,中共富平县委宣传部、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国家一级导演何红星执导的现代戏《红梢林》,分为秦腔和阿宫腔两个版本,阿宫腔版本目前正在排练打磨阶段。

秦腔现代戏《红梢林》演员阵容以富平县阿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为班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张涛加盟。“双梅飘香”浸染,新秀们激情投入,将秦腔独有的慷慨激昂、跌宕起伏、深沉哀婉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

革命战争年代,这片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热土上的富平人民,在为民族解放事业中做出了卓越功勋,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以“方云霞”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为了红军伤病员、为了徐政委不惜为之牺牲生命。编剧曾长安老师,深入挖掘富平革命精神和历史内涵,分别为剧中人物设定富平人、庄里女、三原人等,唱词融入蓼花糖、柿饼、琼锅糖、县城四景元素,把观众视线拉回陕甘边根据地,定格老区富平,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

舞美、音乐突出传统戏剧特色,融入现代元素,秦腔艺术实现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

“在重温习近平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五周年之际,秦腔现代剧《红梢林》荣获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是对剧目主题特色、艺术水平的高度肯定。它的成功创排为我们不断打造精品文艺作品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牢“精品意识”,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好富平故事,传播富平好声音”,富平县阿宫剧团团长王革委如是说。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