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9-10-15 20:24:06

(记者:王林)临渭区渭北地区属葡萄的优生区,近年来,在临渭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值28亿元,临渭葡萄已成为临渭区的又一响亮名片,也成为临渭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一大早,在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村民张兴昌家的葡萄园里,一串串翠绿的阳光玫瑰,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绿宝石,整个葡萄园弥漫着独特的清香味,来自西安联洲商贸的客商将对张兴昌家的阳光玫瑰,以每斤3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采购商 赵政:他这个园子(葡萄)在他这边是属于做的最好的,最不错的,过来一看,确实不错,收购价是以30块钱为主的,这次大概也就能收个一两车吧。

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村民 张兴昌:他这个高端客户,他就专要这高品质果子,最好的要2斤左右的,咱要做就要往高端地方做。

张兴昌告诉记者,种植葡萄不容易,尤其是阳光玫瑰,除了必须的种植经验,日常管理、修建、施肥每一项都马虎不得。经过一年的辛苦付出,用心呵护,当然,收益也是很可观的。

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村民 张兴昌:去年一亩六分地卖了22万。今年这阴雨有影响了,估计还想卖那些钱,阴雨不影响的话,还能多卖一点。

除了张兴昌家的阳光玫瑰,南师村村民马现举家种植的阳光玫瑰也实现了大丰收。一亩八分地的阳光玫瑰,收益19万元。

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村民 马现举:这刚开始干了,慢慢经验才开始多了,跟着务的时间长的向人家学习吗,人家都卖30一斤,明年我也想做的跟人家一样,最起码卖个30,果子质量要做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故市镇南师村从2016年开始引进阳光玫瑰,2017年初长成效,2018年初次挂果,到了2019年,全村已经种植阳光玫瑰700亩左右,其中500亩已初见成效,阳光玫瑰已经成为南师村的支柱产业,对该村群众增收致富起着重要作用。

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党支部书记 淡志义:今后,我们还要提高质量,听从专家的指导,使这个产业达到无公害,市场推广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近年来,临渭区以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为目标,实现了以葡萄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葡萄面积有26万亩,其中绿色认证面积18万亩,建成50个葡萄标准化示范园,是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年产量40万吨,年产值28亿元,助推临渭实现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用小葡萄串起了群众致富的大梦想。

临渭区果菜局局长 乔少华:作为果业服务部门,非常的高兴,也非常的欣慰,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开发力度,加大果品宣传推介力度,把我们临渭果品进一步走出去,占领市场,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效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雷欢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