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70亿 农业装备水平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29 21:14:35

(记者 罗娜)近10年来,我市共用于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亿,带动老百姓投资55亿来改善农业的装备水平,农业机械化水平领跑全省。今天的乡村70年特别节目我们就来看看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成就。

在日前举行的中西部五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暨陕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及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我市部分农机化专业服务队展示了他们的新装备,而一些新型农业机械生产企业也将目光瞄向了我市旺盛的需求市场。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是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渭南活动的现场,那您可以看到我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无人机的飞行展示,14架无人机同时起飞这个场面也是非常的壮观,同时也为咱们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增添了很多现代化的气息,那(植保)无人机呢,一直是农业耕作当中必不可少的农业现代化机械。

那说到农业机械呢,接下来就要带大家去农机展示区看看今年都有什么特色?走进农机展示区我们首先遇到了刚才进行无人机飞行展示的绿盛无人机飞防服务队,时下无人机飞防已经成为农业耕作当中尤其是大田作物统防统治、安全高效、智能化的病虫害防治方法,而绿盛无人机飞防服务在这一领域已经发展了四年。

渭南绿盛农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石卫平:高智能化对于农业生产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节省好多人力,更好的在农作物尤其是玉米小麦后期的病虫害防治上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2019年绿盛飞防服务面积基本上可以达到40万亩,每亩也可以给农民节省很多农药和人工的费用。

除了现代化的无人机飞防作业,渭南的各个农机化专业服务队也是渭南农机发展过程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依靠人力畜力向机械动力转变的一大特色,从单一的种植收割到现在的土地深松、播种、管理、收获、烘干、秸秆综合利用、果园机械、农机复式作业等从种到收一系列农业农机化服务都体现了渭南农机化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在展示区的一个展位前,来自富平县的丰康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次带来的都是可以复式作业的农业机械,而他也想通过这次展示互相学习交流。

富平丰康农机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张胜吉:这一次带来的机械,主要都是联合整地机,小麦播种机,再是打捆机。大部分都是复式作业,复式作业节省很多道工序。这也是一个相互了解学习的过程,通过这次丰收节展示,更多的群众能够了解咱们这些设备性能,我们不同的类型的农具来给他们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保证他们下一年的农产品的丰收。

像渭南绿盛农服、富平丰康农机合作社等专业化农机服务组织已经成为渭南农机事业发展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渭南农机部门围绕提高农机服务供给水平,积极培育专业化、综合性的农机服务组织,建立了以农机大户为基础,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果业、畜牧、蔬菜、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

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181个,社员11200人,资产总值超过2.6亿元,作业面积突破85万亩,年服务能力32万余户,建成全国农机示范社3家,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7家,市级农机示范社28个。

1992年—2019年,渭南农机部门在保障全市“三夏”、“三秋”农机生产的同时,组织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开展跨区作业。

渭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副局长 张忠孝:可以说跨区机收是渭南乃至陕西省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在全国是响当当的,每年进行跨区作业的农机具,有五六千台,包括收获机械、播种耕种机械,跨区作业达到9个省市自治区县,机收总收入能达到7亿到10亿元。

为了推进农机现代化,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惠农政策,普通农户也在积极的改变观念,让耕种收更加方便快捷,在展示区探寻了很久的陈师傅就驻足了在了一家拖拉机展位前,他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这次来也是想给自己的产业增添一些设备。

参观游客  陈小虎:家里种了200多亩地种的玉米和蔬菜,今天来主要看一下,这双力的拖拉机,想买一个4驱拖拉机。

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深松整地等惠农政策的推动下,通过实施保护性耕作、秸秆综合利用、农机农艺融合等农机化项目,全市大马力、多功能、高性能农业机械快速增长,绿色环保、智能高效机械稳步发展。

渭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副局长 张忠孝::全市这10年来共用于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亿,带动老百姓投资55亿来改善渭南农业的装备水平,提升渭南农业机械化水平。

从2004年—2018年,全市补贴各类农机具42.68万台,受益农户和合作组织达到23.78万户。

2015年—2018年,渭南市每年深松土地面积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共争取中、省投入1.72亿元,累计完成535万亩。

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项目重点区和禁烧区实现了零焚烧。国家惠农政策的实施,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促进了农业发展,为渭南治污减霾、保卫蓝天做出了重要贡献。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处长宋勇在参观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机展区时提到,渭南市是农机大市,也是农机强市,特别是在粮食生产、蔬菜、果业、畜牧养殖方面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在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农业植保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处长 宋勇:渭南市的农业机械已经引领了陕西省农业机械先进发展的方向,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整个农业机械的发展,渭南市陕西农业机械发展的一个代表,他们在这里边展示的植保机械,蔬菜机械已经是达到了国内国外先最先进的水平,前沿的代表,农民丰收节今天展示的这些农机具,更充分的说明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农业的机械化智能化将会给三农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

渭南农机事业在70年的发展中,经过各个时期农机人的不懈努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渭南农业机械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主要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6%以上,优势特色产业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以上。渭南农业机械保有量达到82万台套。截止至2018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了560万千瓦,较1978年增长了6倍多,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91%以上,2018年全市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31亿元,农机科技水平达到进一步提升,装备农业的机械设备越来越先进,而渭南农机人也继续走在奋进的路上。

渭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副局长 张忠孝:农机具发展现在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在实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来扶持我们的农机事业。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渭南农业从依靠人力畜力向机械动力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也正是有了这些农业机械高科技、智能化的助力,给渭南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时代,渭南农机将更好的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机械化生产日益增长的新需要,努力谱写新时代农业机械化发展美好篇章。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