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头黄桃前景广 笑迎三月桃花香

发布时间:2019-02-20 19:42:27

(记者 罗娜)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咱们渭南各地都举办了各种花样的闹元宵活动,也是非常的热闹,在澄城县尧头镇的正月十五可就不一样了,而且对于乡亲们来说特别的有意义,我们一起去看看大家伙聚集在一起干什么?

您瞧瞧,这现场的人气,大家伙聚集在这里干什么呢?原来这个正月十五对尧头镇的干部群众来说可是非同一般的意义,昨天是尧头镇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产业发展动员大会,这次活动除了表彰尧头镇过去一年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之外,最主要的就是产业动员了,那是什么产业值得动员全镇村民参与呢,那还得从尧头镇自身的产业发展说起。

澄城县尧头镇 镇长 张杨永 :尧头镇多年来的产业主要是靠煤矿为主,由于国家去产能政策,镇上的煤矿企业全部关闭,现在只剩尧头窑旅游景区唯一的产业,下一步群众的收入怎么解决办?要寻求一个新的产业,带动全镇群众致富,带动全镇的产业发展。

尧头镇耕地面积32340亩,境内沟壑纵横,峁梁逶迤,地形复杂,气候干燥。目前全镇发展的产业有黄花菜、核桃、苹果等经济作物,但是由于气候条件和地形等不利因素,这些产业目前都收效甚微,而接下来他们要动员各村群众发展的正是浴子河村已经尝试了三年的黄桃种植。

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 村民 袁智民:种了8亩黄桃,去年8亩地基本上收入了8万块钱。2018年我还新发展了12亩,预计今年收入要上10万元,眼看3月底桃花就开了,今年要好好干呢。

村上还专门聘请了技术庄稼给果农们进行指导,目前浴子河村初的黄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700多亩,200亩初挂果的果园一亩地平均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80万。

澄城县尧头镇浴子河村 村支书 袁发喜:见了效益以后,群众的积极性也高了,他们自发给自己选择了一些优良品种,今年也尝试着买了7000多苗子,也可栽100多亩。

打破传统能源产业造成的壁垒,谋求经济林果的转型升级,由于黄桃种植见效快、投资小,所以在今年的产业动员大会上尧头镇也决定将黄桃种植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打造万亩经济林。

澄城县尧头镇 镇长 张杨永:耀显村以富平柿子为主发展2000亩,以尧头村杨家村浴子河村为中心发展个2000亩黄桃,以吝庄河和权家河发展柿子和黄桃各1000亩,统一免费提供苗木,整合涉农扶贫等其他各项资金提供滴灌暗灌水池基础设施配套,可以提供3~5万的农业贴息贷款。

统一的规划和统一的产业扶持,也是尧头镇为发展经济林果带动镇域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所迈出的一大步。

澄城县尧头镇 镇长 张杨永:围绕产业转型。我们今年将实施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还有一个项目是西河水引水上塬扩灌项目,2019年的产业转型,相信会为尧头镇的产业发展带来很好的前景。

新年就有新气象,新年更有新作为,在这里我们也一同期待尧头镇开遍桃花产业红的美丽景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