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来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2-19 22:21:49

(记者 高彬 )剪纸,在农村是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正是和节日习俗有着密切关系。年前大家剪窗花、剪吉祥物,忙个不停,这年还没过完,华阴市岳庙街道东山村的剪纸艺人曹云祥老人又忙了起来,听说在他的手下剪出过四大名著里的五百余个人物形象,个个形象逼真,只要是剪纸没有能难住他的。这不,我们的记者给他出了一道难题,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记者:曹师傅,我们今天打算考你一下。

曹云祥:你出题,我给你剪出来。好,那你给我剪个佩奇。

看来还真是难不住他,曹云祥老人说这些新事物都是他从手机和电脑所接触到了,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的普及,更是为他打开了创作的大门,他只要发现有什么有意思的形象事物,都喜欢对照着剪出来。不光是创作,也是通过现代的新玩意,把他的剪纸卖得更远,更方便。

曹云祥:以前都是给周围帮忙剪个啥,去年我儿子通过电脑把我的一幅竹林七贤卖给了一个山东人,卖了一万块钱。

别看现在剪纸方便了,在以前曹云祥老人想创作一幅作品却是备受艰辛。用他的话说,他以前创作一幅作品,不是剪出来的,是用腿跑出来的,这是为什么呢?

曹云祥:以前消息不方便,我想剪一幅三国人物,却不知道人物形象。最后我听说其他的地方有个人攒着有一套三国演绎的连环画,最后我就骑着车过去求了人家好几回,把这套书借了过来。

就是这样,曹云祥老人一点一点搜集,一遍一遍的跑。不光完成了《四大名著》中的五百多个人物形象的剪纸作品,而且还有花鸟走兽,山水,以及华阴当地的历史和神话故事。

曹云祥:我还会把剪出的人物,分类装订成长卷,现在我长卷最长的有近五十米长…

剪纸作为中国特有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形式多样。但是现在却也遇到了传承难以维系的问题。在此,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