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手记|贫困户圆了“上海”梦

发布时间:2019-02-19 22:20:18

(记者 刘阳)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的基础设施好了,主导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户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过去在附近挂了号的困难村,摘掉了贫困村后进村的帽子,这些都离不开包联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李星的努力,今天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我们就来看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第一书记 李星的脱贫帮扶路。李星是2015年被派驻到唐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李星:到唐安村的时候,该村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有很大一部分生产生活路都没有硬化,对村民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驻村以后,通过摸排走访,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商,李星做出了“抓住重点,精准施策”的帮扶第一步,先强化村基础设施建设,他争取扶贫帮扶资金30万元,硬化生产路1000米,安装路灯100盏,清理周边垃圾130车次,疏通排水渠500米,绿化道路500米,特别是硬化村文体健身广场500㎡,安装健身器材8套,变昔日的垃圾坑为今天的休闲健身公园。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第一书记 李星: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村民的生产和出行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周怀珠是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为脑梗,导致下肢瘫痪,妻子也因为长期不堪重负离开了家,平时他自己因为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只能在附近村子打一些零工,日子过的艰辛无比。李星驻村之后,通过不断的走访交流,考虑到周怀珠不能外出务工的原因,就协调包联单位,给他送来了几只奶山羊。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 周怀珠:李书记见我不得出去,给我种了三亩花椒,一亩菊花又有两只羊。 羊近期有收入,见效也好,生活有希望了。

让贫困户短期有效益,长期有依靠是李星在脱贫帮扶上的工作重点,2016年,李星通过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考察学习,确定了村里以发展花椒和菊花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思路,通过和包联单位积极协调沟通,申请扶贫帮扶资金,建立起了唐安村的扶贫产业园,截止目前,唐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60人种植了花椒124.4亩,菊花100亩{其中产业园40亩},这极大的促进了村里贫困户的增收。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第一书记 李星:18年种植了40亩的产业园,我们还发展了五个设施大棚。

李海鱼是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为儿子外出除了车祸,儿媳妇和孙子身体状况也不好,长期需要药物治疗,自己有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那些日子,家里的生活是紧紧巴巴。自从李星驻村之后,了解到他家的情况。通过医疗帮扶治好了儿子的病,还给他送来了几十只老母鸡,而且自己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在村里的产业园务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  村民 李海鱼:现在在产业园务工,锄草啊  浇地啊都可以,一年还能收入几千元。

老人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一直想要去看一看大上海,看一看那些繁华的大都市,现在家里生活好了,自己也想去圆一圆他年轻时的梦想。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  村民 李海鱼:前段时间还到上海还转了一圈,游了一下,到黄浦江 东方明珠都转了一圈,感觉很好。

如今唐安村的贫困户们有了长短产业的带动,生活也是过的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三年多的驻村工作,在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中,李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李星告诉记者,通过这三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他觉得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做到"四心",这四心就是虚心、耐心、热心、细心。要放下架子,谦和待人,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的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    

华州区大明镇唐安村第一书记 李星:我想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好,首先得沉下心思,把自己作为唐安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带着感情来扶贫,用心用情帮扶,走遍全村的所有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只有这样 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