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用好“四支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闵博智)临渭区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和街镇包村干部并称为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四支力量”。临渭区组织部通过考核激励等措施,把四支力量打造成脱贫攻坚中的中坚力量。

高左良是阳郭镇灵阳村的贫困户,因为自己有病在身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长期生活困难。自临渭区组织部包联灵阳村以后,通过支持村上四支力量建设,为灵阳村争取项目、协调资金,在村上建设了集体香菇大棚。大棚建好后,从采购、种植、到销售,都由村集体解决,村民可以通过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年底参与产业分红,也可以通过务工来领取工资。高左良因早年种植过香菇,算是种植香菇的“土专家”,村上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就鼓励他做技术指导,这样一来高左良就有了固定收入,一下子让原本经济紧巴巴的家庭宽松了许多。

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 村民 高左良:在这做技术指导,一个月工资是一千元。再一个我还入股了,一股两百元,我入了五股,年终可以分红。

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第一书记 侯增琦:现在咱们这个产业园已经流转了100亩土地,但是目前我们只利用了20亩土地在做这个香菇大棚产业。下一步我们将以产业园为依托,把剩下80亩地用作经济作物或者经济林木的种植。

据了解,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临渭区组织部先后向全区81个贫困村派遣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并通过运用“三项机制和落实扶贫专项工作经费,驻村干部个人生活补助等激励保障措施,鼓励和支持驻村干部埋下身子,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临渭区有30个村,8691户3.2万人已经脱贫,力争年底前实现40个村1.7万人脱贫摘帽。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