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官道镇:红提葡萄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10-23 17:54:26

(通讯员:陈武宏)金秋十月,红提飘香。眼下正是红提葡萄上市的季节,地处临渭区官道镇蒲家村的红提葡萄处处生机盎然。一片片葡萄园里散发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远处望去,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让人神清气爽,置身其间,看着那一串串紫红色、个大粒圆的红提葡萄挂满了枝头,不由令人口舌生津而垂涎欲滴。 10月17日一大早,蒲家村四组程长虹就带领着20多名群众在自家的红提葡萄园里忙活着。他看着一串串挂在架下的红提葡萄,今天就要变卖成现钱了,心里的那股高兴劲就别提了。程长虹种植的 红提葡萄果肉脆硬,粒大多汁,品质优等,口感非常好,效益一直卖的都不错。今年他的红提葡萄已卖到了每斤4块多钱的价格,预计20亩的红提葡萄收益最少在20多万元以上”。

据悉,程长虹目前种植红提葡萄面积已扩大到30多亩。其实,早在8年前他就开始种植葡萄了,可以说是村上最早的种植户。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因为自己不懂红提葡萄作务技术,又缺乏管理经验,特别是遇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最容易给葡萄造成流行病害,致使葡萄大面积减产,每年的收入也不高。为了能使葡萄正常生长,少受病害的影响,程长虹勤学好问,边学边探索,逐渐掌握了更多的葡萄作务要领,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当年他便给葡萄搭建起了避雨设施大棚,他也是全村第一个给葡萄搭建避雨设施大棚的人。

通过他这几年对葡萄的精心管理和孩子般的呵护,他种植出来的红提葡萄远销北上广,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他的红提葡萄以品质优等更是卖到了每斤4块多钱的价格,预计不到20亩的红提葡萄收益最少在20多万元以上。

该村六组贫困户杨玖玲,家中3口人,几年前因儿子上大学,导致家庭生活拮据贫寒。程长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与杨玖玲谈心,鼓励杨玖玲发展葡萄产业。资金有困难,长虹帮解决,搭建避雨设施有困难,长虹将避雨膜送到葡萄园里。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2018年,功夫不负用心人,帮助贫困户杨玖玲种植的5亩红提葡萄,最高卖到了6万多元,也是该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长期稳定的脱贫目标。

程长虹种植红提葡萄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让同组的村民王天友羡慕不已,他时常到程长虹的葡萄园里聊天,“偷学”技术要领。程长虹没有忘记大伙们,在他的支持和帮助下,如今,栽植了10亩红提葡萄的村民王天友,今年也卖了10多万元。

程长虹用实际行动引导鼓励群众发展红提葡萄产业,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尝到了发展产业的优势,受到了群众的齐声夸赞。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