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市街道布王村:落实扶贫政策 产业带动 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2018-10-23 17:49:5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辛市街道布王村成立起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把产业帮扶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突破口,积极鼓励群众自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提高经济收入,让群众致富有盼头,同时,落实扶助政策,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一户贫困群众。

这两天,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布王村村民王进战正在地里忙活着,他要赶在月底,将地里的最后一批苹果采摘回家。王进站说,他现在是充满了干劲,这也幸亏国家的扶助政策,就在一年前,一场疾病,让他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布王村村民 王进战:得病以后干不了体力活,长期要吃药,每个月吃药就一千七八,再有两个娃念书

布王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了解到王进战家的情况后,帮助他的两个女儿申请到了教育补助,同时告知王进战,对于他这样的贫困家庭,可以享受到住院费用全部报销,门诊报销90%的医疗救助。同时,帮扶工作队还帮助他的果园找专家,找销路,提高家庭收入。王进战告诉记者,今年收成好,他家四亩苹果收益喜人,能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

布王村村民 王进战:国家给了好政策,但是不能一直靠政府,要努力 靠自己的双手 奋斗脱贫。

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是布王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的必修课,每周一次的扶贫日,在布王村村委会,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包联干部对各自包联群众的家庭情况、困难、扶贫进展进行汇报,对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起交流探讨。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当面倾听贫困群众的真实想法,及时准确了解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所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想对策,树信心,对症施策,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

布王村村委会主任 王渭利:一周必须进贫困户家一次,对家庭情况进行摸底,需要什么帮扶,包联干部都要做到。

让群众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布王村原有耕地面积5200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200亩。结合这个实际,布王村以葡萄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注入资金10万元,发展带动葡萄面积7000余亩,为群众增收3500余万元。同时发展苹果、生猪养殖等产业,促进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动力。几年来,布王村群众增收明显,建党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的64户196人,锐减到2018年的21户47人。

辛市街道纪工委书记 肖跃:布王村这块群众收入,基本上人均收入都在一万三到一万四,收入这块也比较稳定,今年(贫困户)脱(贫)完以后,明年通过产业这块,争取顺顺利利,让群众稳定全部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经开新时空》栏目

编辑:孙钰

审核:任建斌

编辑:孙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