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渭南:设施红提富蒲家

发布时间:2018-10-22 20:33:53

眼下正是红提葡萄上市的季节,官道镇蒲家村的红提葡萄处处生机盎然。葡萄园里散发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一串串成熟的红提葡萄挂满枝头,沉醉了果农们的心。

一大早,程长虹和几位村民就在自家的果园里忙活着,看着一串串挂在架下的红提葡萄,今天就要卖现钱了,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临渭区官道镇蒲家村 村民 程长虹:咱的葡萄颗粒大,果粉好,穗形基本上都在2斤左右,价位也好,今年一斤卖4.1元的情况下,一亩地都在一万多块钱。

程师傅8年前就开始种植葡萄,可以说是村上的最早的红提葡萄种植户了,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懂红提葡萄作务技术,又缺乏管理经验,特别是遇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葡萄病虫害频发,这让他很是头疼。后来村镇每年组织葡萄种植户到户县以及附近的下邽镇去学习,聘请葡萄方面的专家、教授前来村上授课,给大家讲解葡萄作务技术和管理经验,他每次都是积极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程长虹一心扑在葡萄的作务技术和管理上,为了使葡萄能正常生长,少受病害的影响,他勤学好问,边学边探索,逐渐掌握了更多的葡萄的作务要领,同时,他也是全村第一个听从了专家的建议的人,率先给葡萄搭建起了避雨设施大棚。

临渭区官道镇蒲家村 村民 程长虹:搭上避雨设施以后打药就少了,下雨果子脱了袋子以后,不淋雨水也不坏,就起个这作用,霜霉病少得多了,病虫害减少。

通过这几年对葡萄的精心管理,程师傅的葡萄务得是越来越好,预计今年不到20亩葡萄,收益至少可以达到20万元,程长虹种植葡萄收获了好的经济效益。这让其他 村民们也是羡慕不已,同村的王天友家里种了10亩红提,前些年考虑到成本问题,一直愿意搭建避雨棚。这几年他也是时常到程长虹的葡萄园里来“偷学”技术要领。就在今年他也给自家的葡萄搭起了避雨棚。

临渭区官道镇蒲家村 村民 王天友:今年搭了6亩多,品质好,少打药,做务也少点,从往年的情况看,比没有搭雨棚的一斤多卖一块钱没问题。剩下的卖到钱了继续搭。

这边采摘葡萄的果农们忙得是不可开交。那边前来收购葡萄的江苏客商胡足跟也是忙得焦头烂额,他一会跑到果园里查看葡萄的采摘情况,一会又来到村上查看葡萄的包装及装箱情况。

江苏客商 胡足跟:我今年来这边是第五年了,因为这边的质量相对来说要好一点,颜色红颗粒大,口感也可以,糖度基本上在18度以上。今年预计收购300吨,销往江苏南京。那边市场反响咋样?市场反应还可以。

现在蒲家村的红提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800亩,避雨棚的搭建面积也已经达到了700多亩,光是去年一年,搭建避雨棚的面积就增加了300多亩。

临渭区官道镇蒲家村 村委会主任  程三合:搭了避雨棚后,葡萄的产量好。病虫害也少了,价钱也卖得高,群众收入也多。接下来村上准备再发展300亩,全部搭避雨棚,让红提葡萄成为蒲家村群众致富的主要途径。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蒲家村红提葡萄也是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各大城市。颗粒大,口感好的红提葡萄也是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通过红提葡萄的种植,村民们也确实尝到了种植红提葡萄的甜头。我们也祝愿蒲家村的红提葡萄产业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收益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