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钟寨:烘烤设备升级 茶菊产销两旺

发布时间:2018-10-22 20:32:28

就在上周临渭区蔺店镇大钟寨的茶菊开园了,乡亲们也是进入到了忙碌模式,听说今年村里的茶菊加工厂也新改扩建了,村民卖茶菊也更加方便了,接下来咱们一起跟着乡亲们采茶菊,看看今年的收成怎么样。

记者:师傅我看你今天收获不错啊。

村民 陈师傅:今天下雨了只采摘了这么点。

记者:有多少,大概多少斤。

村民 陈师傅:四五十斤,

记者:现在直接送到工厂吗?

村民 陈师傅:送工厂。由于天公不作美,开园的第二天下午就下起了小雨,村民也是早早收工,顾不上回家休息直接就要把刚刚采摘好的茶菊送往村里的加工厂,暮色降临村里的茶菊加工厂才正式进入忙碌模式。

大钟寨的茶菊加工厂去年4月份开始建设,当年十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由于今年不只是大钟寨村种植茶菊、周边的村子茶菊面积也不断增大,总面增加了一倍多,去年村里新建的锅炉也跟不上需要烘烤的量了,今年经过村里的努力和相关单位的帮扶争取到180万项目资金对原有的厂房进行了改扩建。

村支书 马永吉:去年我们村建了两个烘道,它的烘道比较落后,产能比较小,每个烘道能烤两百多亩,两个烘道能烤四百多亩,今年这个烘道比较先进点,新建有三个烘道,每个烘道要烤四百多亩,总共要烤一千四五百亩。

马书记介绍,今年新的烤炉不仅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多还引进了新的杀青和蒸烤工艺并采用生物质燃料更加的环保。这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村民销售茶菊就更加便利。

记者:今天能收多少

工作人员 王兴平:今天大约收了五千多斤,昨天开始收的,昨天晚上能收一万多斤,预计今年最旺季能收两万多斤,跟去年生产量要大一倍还多。胎菊价定出来了,是九块八一公斤,花子定的是两块一斤。

村民:我这多少斤

工作人员:17公斤

陈世强师傅说按前一天晴好天气他家12亩茶菊采了280斤收入了一千三百多块钱,他也算村里种植最早的种植户,他看重的就是茶菊的收益比大田好很多。现在村里种植茶菊的人也越来越多,陈平安就是今年刚刚种植了4亩茶菊。

记者:现在一天能采摘多少斤,

陈世强:一个人就是三十多斤,开旺就是四十斤左右,这摘完就直接送烤炉。

陈平安有12亩地,种植有玉米大棚瓜等作物,而茶菊刚好和其他农作物的收获期岔开,再加上村里对种植茶菊承包地的优惠政策以及茶菊投工量小等自身优势,每亩地也可以为他带来近4千元的收益。

陈平安:今年就是外地免费引进的苗子,免费的苗子,包地也便宜些,种菊花便宜些,他就鼓励呢。

村子的承包地以相对优惠的价格承包给种植户也是希望通过鼓励政策把茶菊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大钟寨村的茶菊种植面积已经由最初的几十亩到现在的800亩加上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总面积已经达到1400亩。村里在去年也已经成立合作社对茶菊进行统一包装销售,解决村民种植的后顾之忧。

马永吉:我们村种植采摘不存在什么问题,就是别的村技术还有点差就是明年准备在各村做几次培训,让其他群众知道怎么种,让产品质量要提升起来。

目前大钟寨村种植的茶菊品种有杭白菊、金丝菊、婺源皇菊、黄金菊四个品种,杭白菊已经开始采摘。目前村里的茶菊销售也已经跟客商签订了四个购销合同销路也不愁,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提高作物水平,让茶菊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我们也希望通过茶菊产业为村民带来更好的收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