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刘小娟:技术学到手 帮带不忘本

2018-09-19 21:25:0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李昊)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的初级职业农民刘小娟,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以一己之力发展了十亩红提葡萄,并且把自己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观念带给了周边的乡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刘小娟。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职业农民 刘小娟:一个树最多留八到十个,不能留的太多,留的太多树的负重太大,树的重量多了,结的果子不是多么好。

她就是我们今天要找的主人公刘小娟,她现在是村里的技术能手,可是在2013年她还是个对于农业一无所知的打工妹。2013年年初,年仅二十八岁的刘小娟不甘出去打工,她突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种村里正在发展种植的葡萄,丈夫在山东打工,所有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村里其他人对她的做法很不看好。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村民 李岳林:当时我特别不看好她,因为第一是年轻, 第二穿衣比较时髦娃也活泼,我说她能下这么大的苦。

五年前的刘小娟着实憋了一口气,别人能种好葡萄,她也可以。说服了家里人,整好了家里养家糊口的五亩地,采购了葡萄苗,葡萄杆,铁丝,三轮车,自己一个人就这样干了起来。开始一点技术不懂,种红提葡萄谈何容易,2015年6月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来不及喷洒农药,眼看五亩多的葡萄感染灰霉,霜霉病害。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职业农民 刘小娟:人就是我一个人在这种,有一些问题都是自己扛,干不动活就在地里哭。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五年前刘小娟一心想回家里种葡萄的初衷,是为了不让女儿做留守儿童。现在葡萄没有种成功,所有的压力还得自己扛,有事的时候身边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更让她觉得难过的是,女儿的埋怨。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职业农民 刘小娟:也埋怨别人家长陪的多,我家长陪的少一般都在地里,娃盼下雨,下雨了我妈就在家里。

女儿的埋怨和技术的难题,一度让刘小娟怀疑当初自己的选择。没有技术不害怕,好学的刘小娟四处打听种植专家,前往渭南葡萄产业基地去请教葡萄种植专家。顶着烈日往返于田间地头,正因为她对这次葡萄病害的及时发现,病害才得到及时控制,在学习的过程中,刘小娟也认识了许多专家,有问题她就在微信上请教老师。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职业农民 刘小娟:现在葡萄开始到了丰收季节,但是今年控制了质量,没有控制产量。

不耻下问,是刘小娟的人生信条。在种植的过程中,刘小娟不断总结得失,年轻人可能经验不足,但是凭着这几年的种植,她也有了自己的一套心得。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职业农民 刘小娟:第一个注重的是品质就这样子,可以说年龄大的人注重的是产量,一亩地产的多这样子, 咱年轻人一亩地还要少,还要价钱卖的好。

在长期种植中刘小娟有了自己的想法,加上勤劳肯干,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结果。2015年九月份葡萄成熟的季节,她的葡萄亩产达到5000多斤,试种的五亩地收入将近10万元,让她在种植葡萄上收获了第一桶金。2017年,华阴市农广校开展了职业农民培训,刘小娟一直都是思想解放,热爱学习的人,赶上了这么好的机会,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全部的培训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但是提高了技术,还增加了见识。刘小娟能走到现在的这一步,离不开以前其他人对她的帮助,现在自己技术好了,还要帮助其他不懂技术的人。

华阴市华西镇华西村 村民 张小艳:在她的带动下,我也种了三亩葡萄,然后有时候不懂了也问她,她给我慢慢说,我的葡萄在技术上也慢慢提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小娟的葡萄越种越好,卖价还高,名声渐渐传遍了四邻八乡,现在周边好多村民都来她的地里,学习取经。

华阴市华西镇 华西村 妇女主任 刘军红:自己挑起家里的重担,直接把家里的葡萄干成事,大胆细心也热心助人。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职业农民 刘小娟:我理想就是,葡萄以后能打出一个牌子,为华西镇为我农村打出一个牌子。

刘小娟就是这样一个人,把自身的发展和村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勇敢的扛起带头致富的这面旗帜,扎扎实实的创业,为家乡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刘小娟能早日达成自己的理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