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职业农民候选人事迹展播 | 龚爱平的致富“良方”—订单丹参

2018-09-19 21:23:51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李昊)在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有这样一名职业农民,在从事农业之前有自己的保洁公司,每年有不错的收入,那么是什么让她毅然放弃城里的事业,回到农村走上了职业农民的道路,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中级职业农民龚爱平的心路历程。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天晴了以后让机子来一铺,铺了以后再就开始栽,咱有技术人员都可以相互学习。

最近下了点雨,龚爱平一直非常担心地里的丹参苗子,就和合作社的成员们一起到地里看看苗子的长势。聊天中我们了解到,龚爱平在回来种丹参之前有自己的保洁公司,每天都有固定的收入,那是什么原因让她放弃了人人羡慕的事业呢?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因为我想着农民没有新的产业,没有新的产业肯定必须出去考察。

龚爱平在做保洁公司的时候,带动了不少妇女就业,但是家乡贫穷深深的触动到了她,她深入分析,发现村里都是传统的大田作物,缺乏产业。在外打拼的过程中,她也接触到了不少信息,经过考察,她觉得丹参市场前景不错,而且好管理,于是她想要回家种丹参,当下龚爱平就把自己想法告诉了家里人。

龚爱平的丈夫 雷亚平:对这个很持有一定的观点看法,也不同意他这个做法,再一个在潼关县开保洁公司,每一月每一天都有收入。

当时龚爱平的想法,几乎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经过龚爱平的耐心做工作,家里人也慢慢接受了她的想法。2016年龚爱平把保洁公司交给了朋友打理,开始了自己职业农民之路,经过到处考察,前期规划,她于2016年成立“爱民丰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在合作社成立后,龚爱平并没有着急种植丹参,而是先同“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丹参种植协议,发展订单种植中药材,公司提供技术和种子,并且以保底价格回收丹参。为了取得村民和社员的信任,龚爱平在2016年,种下了中军帐村的第一株丹参。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都是不明起来,工人没有到地里前,我先要到地里,第一次种的时候我亲自先栽,我先教工人怎么样栽。

经过一年的努力,龚爱平的八亩丹参的效益出来了,周围的村民也渐渐认可了她的丹参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龚爱平的合作社,当时,技术问题仍然是拦路虎。这时候,龚爱平和药厂签订的协议,帮了村民们的大忙。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打电话问,再我自己到天士力制药厂培训去学习,再我把天士力制药厂的技术员叫过来,在潼关电子商务把农户领上去学习,培训了以后,人家教我怎么样载,怎么样维护除草怎么样打药。

在从事农业的过程中,龚爱萍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在2015年龚爱平参加了职业农民的培训,在培训中,龚爱平长了见识,学习了技术了。现在除了本村的村民之外,不断有周边的秦东镇,太要镇的村民要跟龚爱平的合作社合作。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贫困户一共有二十一户,农户有三十多户,下面带动的人这村子, 现在种丹参的人也多,到后半年肯定才多,最近一段时间和我打电话联系的人特别多。

中军帐的村民雷言民,在龚爱平带动下,去年在花椒地里套种了七亩丹参,毛收入两万元,今年他想把丹参的种植面积扩大到十五亩。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村民 雷言民:有合同有保护价,所以咱对种药材才放心,不怕赔钱。

龚爱平告诉我们,现在她的合作社辐射带动的丹参种植面积,达到了1430多亩,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在大好的形势下,龚爱平又有了新的计划。

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 职业农民 龚爱平:我和天士力药厂也初步谈成,想在我这建一个初加工的丹参基地。

龚爱平说,她今年又在华阴流转了五十亩土地,扩大自己的丹参种植面积。农村的天地很广阔,也大有可为,我们在这里祝福 龚爱平的丹参加工基地早日建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