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成立“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

2018-08-13 20:05:30 来源:农家四季


(记者 白娇)又到了花椒成熟季,韩城各个花椒种植基地都忙碌起来,处处呈现着“大红袍”丰收的景象。8月10日,2018第三届中国•韩城花椒大会在韩城市芝阳镇国家花椒产业园区开幕,“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省内外各地市产业联盟城市以及国内外花椒领域专家学者、客商代表等千余人齐聚花椒之都,共同为花椒产业的发展助力添彩。

本届花椒大会由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陕西省林业厅主办,以“打造丝绸之路花椒产业新高地,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大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韩城花椒产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农产品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国花椒产业转型升级上档。开幕式上,“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成立,并为中国(韩城)花椒研究院进行了揭牌;“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还与四川花椒产业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我们这次成立“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就是要把全国的几所高校,还有几所科研机构、检测机构,以及全国的龙头企业,还有全国的十二个花椒之乡组成一个联盟,主要是解决资源共享,从科研到加工到市场的资源共享。

“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的成员除了全国主要花椒主产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外,还有来自山东、河北、云南、甘肃以及重庆等多个省市的109家企业。韩城本土的花椒企业通过与外地企业之间进行技术交流、产销对接,使产品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韩城市金太阳花椒油脂药料有限公司营销经理 周飞: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认识了更多的同行企业,看到了更好的产品,今后将把这些好的产品引进来,会在产品的研发上,包括市场的推广上都会加大人力财力物力,再通过我公司也把这些好的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把花椒这个产业做的更大更强。

联盟成立以后,不仅会定期进行花椒行业的交流与合作,还将对本地花椒企业在品牌建设、产品研发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

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联盟成立以后,我们主要想做这么几方面工作,一方面,围绕产业把它做大。这个产业目前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遇到的问题就是品种有点老化,品质在下降,那么需要通过科研联盟的机构,共同解决品种和品质问题。第二个问题解决市场和研发问题。第三个就是我们也想通过联盟,通过丝绸之路把中国的花椒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都能够尝到韩城的花椒。   

近年来,为持续保持韩城花椒领跑全国花椒产业的优势,韩城市大力推广有机花椒管理技术,建设良种育苗基地,加强与高校、企业联合,以研促产,以产兴企,以企富农。目前,已建成百里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全市花椒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2017年总产2600万公斤,总产值达3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花椒生产基地。2017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韩城大红袍”品牌价值已达到213.61亿元。

花椒红了,农民的日子也更红火,相信通过大家伙儿的努力,韩城花椒的知名度会更高,销路更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