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启动|推广渭南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验

发布时间:2018-07-27 21:28:23

(记者 龙飞)7月25日,2018年畜牧业绿色发展中国行活动启动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技培训在我市大荔县举办。本次活动在推广唱响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培训,促进畜牧业和环境和谐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全国畜牧总站、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办,由省市相关畜牧部门承办,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5省畜牧业管理 技术推广部门有关人员 及相关专家做了技术推广。本次活动能在渭南举办得益于我市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走在前列。

渭南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许军红:咱们渭南在畜禽粪污利用这块抓的比较早,从2013年开始咱们就在白水 蒲城 整县进行试点。现在目前初步形成了咱们渭南畜禽粪污化处理的一种有效模式。

为了能让参活动的相关人员对我市畜禽粪污化资源利用有一个直观了解,活动当天还组织相关人员考察参观了大荔县农牧有限公司 陕西农垦牧业华山牧场。这两家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下,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了显著的成效。

大荔华山牧场副总经理 邓清超:马上就要上一套沼气设备,随后沼气设备上完后。沼气的发电 沼渣的干湿分离,回填卧床。沼液的资源化利用达到经济合理的效果。

近年来,我市积极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畜牧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以畜牧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以畜禽资源化利用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推进规模养殖。

渭南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许军红:渭南市这块畜禽养殖规模量大,全市大概有两千多规模养殖场。目前规模养殖场基本达到了粪污粪污处理的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为了加快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绿色发展渭南市政府印发了《渭南市去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提前一年达100%为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

渭南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许军红:通过这次活动,咱们队全市的畜禽粪污利用。相当于再一次全面的技术大培训。各县市区主要的规模养殖场户和咱们畜牧技术推广力量都参加了咱们这次培训会议。难点还在规模以下养殖场户。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养殖场基本达到了粪污粪污处理的资源化利用,占全市畜禽养殖规模的50%的规模以下的养殖场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市畜牧局将联合环保部门对规模以下的养殖场户提出切实可行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重点发展投资少 见效快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技术模式。实现养殖污染治理和畜牧发展的“双赢”。

会上,全国畜牧总站、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省畜牧局领导对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地大力推广渭南经验,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技培训,实现畜牧养殖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王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