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我奋斗(三)郭晋:折腾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06-25 19:51:20

继续来关注脱贫致富我奋斗,今天咱们要认识的是临渭区故市镇甘泉村的郭晋郭大哥,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生活在于折腾,就是这样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让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去年已经走出了贫困户的序列,而且日子也是更有奔头,那他最近又折腾啥呢,一起去看看。

中午十二点此时气温已经急剧上升到三十度以上,而郭晋依然还在地头忙碌。郭晋:人说这果树是冬剪夏管,夏管比冬剪重要的多记者:今年价位预计价位怎么样郭晋:价位好点,因为大面积受灾,今年果子少,价位要比去年好的多。郭晋种李子也快二十年了,日子过得也还算可以,可就在05年3岁的女儿突发疾病,为了给孩子看病是跑遍省市大小医院,最后孩子还是离他们而去,之后父亲又突发疾病,借的借欠的欠,十多万的外债一下子压在了郭晋的肩膀上。郭晋:欠别人钱再多,日子还要过呢,人家一天吃一次肉,咱一年吃一次总可以吧,生命在于折腾,地里种些这种些那。

家里的负担靠十亩李子园根本无法支撑,而且打工也不实际,郭晋就四处打听看能种点什么经济作物增加点收益。村支书 闫天学:过晋这个人喜欢折腾,前几年林木好的时候就说弄点林木,结果林木就能卖一两年好价钱

郭晋:刚开始还可以,头一年卖了个好价钱,第二年就不行了。郭晋:这两年李子价格可以,总体是人消费水平高了,果子还是好卖,去年4亩地三万块钱李子目前也是当地政府扶持的主导产业之一,对于贫困户不仅有补贴还不定期会对果农进行讲座,李子也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一个主要产业,郭晋本身就有多年李子种植经验加上现在的学习,种植技术提高了不少,而且现在他又增加了七亩李子园。郭晋:要说就是明年第二年挂果,挂果还可以,预计可以每亩地挂四千斤,今年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这七亩地还可以卖一两万,明年就卖的多了

就在去年郭晋通过自主发展产业不仅还清了外债还退出了贫困户序列。就在我们采访的时候突然有隔壁巷子的村民打来电话向郭晋求助。村支书 闫天学:谁家种了什么还总问他,今天给他打药,邻居不会配药给配药,把个人的车开上去给打。郭晋:咱是老果农,也有一定经验了,冬天没事还给别人剪刀树,别人还给算点工钱。

现在的郭晋不仅自己不断提高作物技术提高果品品质,没事也义务帮助左邻右舍合,同时利用自己的技术还能增加点收益,目前郭晋11亩李子园长势良好,只待丰收。最后我们问郭晋怎么可以把日子过好,他是这样说的。郭晋:脱贫这就是你不停的踢腾,不停折腾,你想办法就可以过好日子,什么都不想就不行。

这就是爱折腾的郭晋,不仅通过发展产业自己脱贫了,还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帮助别人,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在郭晋身上也看到人只要把心里的信念付诸于行动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