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声飞扬 各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8-06-25 19:44:24

6月20日上午,2018渭南秦腔大赛的决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拉开帷幕。最终有101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决赛现场高手如云,我们带着大家一起去感受下现场的气氛。

6月20日上午,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和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8渭南秦腔大赛的决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办。经过六天九场624人初赛的激烈竞争,来自渭南11个县市区的210名选手闯关成功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210名选手通过三天六场的角逐,最终有101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复赛开通了网络人气选手投票,短短4天8小时内网络访问量超过307万人次,投票数近57万票。借助网络,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极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后台,选手们都在紧张的进行上台前的准备,来自华阴市的桥营木偶剧团,为了今天的决赛,他们一共来了四个人,其中有两位表演者都已经80岁高龄了。

华阴市桥营木偶剧团 团长 郭翠英:叫老艺人再上一次,年龄都大了,都是八十岁往上了,我的导演82了,让老汉再出一次场。

华阴市桥营木偶剧团 导演 王振英: 前多年都没有这种机会,现在有了机会,原先哪有这样的机会,年轻有这机会就对了。

十几年前郭翠英在村里成立了木偶剧团,剧团刚起步的时候,名气不大,剧团运营举步维艰。郭翠英想来想去,剧团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缺乏人才。同村的王家兄弟是远近闻名的高手,经过郭翠英多次上门劝说,两位老艺人王振中,王振英,决定助郭翠英一臂之力。王振中现在是华阴市木偶戏传承人,王振中从十三岁开始学习木偶戏,老人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学艺的不易。

华阴市木偶戏传承人 王振中:跟老师刻苦学,过去学吃苦,早上起来不能小便,给一个木棍绑一块砖头,每天都撑着砖头练功,所以后来才有基本功。

在加入剧团后,王振中老人开始收徒弟,现在剧团里有他6个徒弟,业余学习者不计其数。剧团在两位老艺人的帮助下,演出是一场接一场,团员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剧团的名气也慢慢打出去了。桥营木偶剧团的出场顺序是第七,在上台前,团长郭翠英不忘给团员加油鼓劲。

华阴市桥营木偶剧团 团长 郭翠英:同志们给今把这唱的美美的,唱得好好的,争取给咱争名誉。

前两场决赛,51名选手们生旦净丑,粉墨登场,演唱声情并茂,精彩纷呈。85岁的临渭区选手韩荣是参赛年龄最高的选手,富平选手张小凤,大荔选手王园园先后演唱《迟开的玫瑰•十不悔》一个比一个出彩,华阴选手姚民学、党光弟,展现了东路迷胡的深厚底蕴。白水选手朱建军挂衣彩唱《周仁回府•悔路》凭借出色的演唱和帽翅功刷新决赛最高分486.20。台下戏迷听的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不断。

渭南“邦淇”杯秦腔大赛 执行主席 朱晨曦:主要是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秦腔文化,弘扬我们的秦腔文化精神,所以这个活动大家积极参与非常高,所以通过这次大赛,也赛出了很多优秀的年轻选手,也为我们专业团队提供好的基础。

通过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秦腔在咱们渭南地区很受欢迎。如今,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上来,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要好好保护。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