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我奋斗(二):余增民 蔬菜大棚“种”出脱贫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8-06-25 19:43:01

继续来看系列节目《脱贫致富我奋斗》,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主人公他叫余增民,相信很多人对他也不陌生,他是去年年底渭南市扶贫办选出来的脱贫之星其中的一位,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条件是越来越差。但是他却没有放弃,凭借着踏实肯干的精神干起自己从没有接触过的事,种起黄瓜脱了贫。最近正是大棚黄瓜收获的季节,我们的记者也来到了余大哥的黄瓜大棚里,看看他今年的收成咋样。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余大哥的大棚里,看到这里面的黄瓜长势还不错,咱们去问一下这两天这个黄瓜价格怎么样。余大哥,这两天这个黄瓜价格怎么样?

余增民这两黄瓜价格还差不多,六七毛钱,以前价格还可以,一块三四。

记者:咱这卖了几茬了。

余增民卖了有三茬了,这是第三茬,已经蔓落下去了。效益还可以。

看着余大哥这黄瓜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样子,你能想到三年他是一个完全没有种菜经验的人吗?前几年除了要给家里的两个老人看病,还要给两个孩子交学费,家里一度陷入困境。村里有的人家种菜,于增民也想过跟着人家学种菜,但是自己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可日子总不能老是这样悕惶,2015年,余增民一咬牙,先借钱建大棚,东拼西凑硬是借了三万元。搞大棚种植投资是硬件,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有技术。蒲城县兴镇化木村村民余增民:细菌性的霜霉病,就认不得,和以前的霜霉病还不一样。就和我一起种黄瓜的这几个人,就看各自是拿啥药打的,或是咋弄呢,就问人家。

余增民妻子:他可勤快了,有时候他不懂的时候,也打电话问别人,有时候把人叫来给看一下,看出现的问题,我们也不懂,就叫人家来给我们看,他有时候看人家不方便的时候,他就拿上一片叶子到人家那去问,看那是啥病菌。

就这样,遇到问题余增民就一遍遍的问,一次次的学,慢慢地也积累的了一些经验。经过一年下来,自己家的黄瓜遇到问题都是他自己解决,品质也越来越好。余增民说现在的人们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他除了种黄瓜之外,他自己本身也是一名消费者,所以他就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严格要求自己。蒲城县兴镇化木村村民余增民:有些小一点的黄瓜该到掰的时候,那小的不行你把那掰的扔了。现在要把商品率提高。减少打一些农药,打的农药也都是杀菌药,对人没有危害,都是杀细菌的药。

余增民踏实肯干,勤学又好问,用了两年的时间不仅他还清了外债三万块钱,而且开始有了自己的存款。蒲城县兴镇化木村村民余增民:从三月份栽下一直到八月二十号,这一段是黄瓜,再从八月二十号以后到十一月份,这是芹菜,去年黄瓜能卖四万块钱,这是毛收入,除去投资能落两万多元,芹菜下来准确数字卖一万元,能赚七千块钱。

余增民说,只要肯吃苦,就没有什么难事,人总要勤快了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现在大棚的收益也越来越好了,这样余增民对于种菜也有了更大的信心。接下来余增民还想在扩建几个大棚,多种一些菜,再多学习一些种植经验,提高自己的技术。他坚信只要自己踏踏实实的下决心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贫困并不可怕,人勤就能致富,像于增民这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让日子越过越好的人还有很多,希望更多的人能像于增民这样不服输不放弃。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