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线党旗红 | 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村民: 有困难找赵书记

发布时间:2018-06-25 19:41:50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市贫困村和贫困户生活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善,这些改变,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同时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的努力。“七一”来临之际,我们特制作了特别节目,脱贫一线党旗红,展示基层组织和党员的风采。有困难找赵书记,这是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流行的一句话,群众嘴里的赵书记是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背坡村的第一书记赵斐。

记者采访时,赵斐刚好到贫困户盛谊鸽家走访。盛谊鸽是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公公常年患病,婆婆身体又不好,丈夫前段时间因为外出务工意外受伤,造成腿部骨折,近段时间,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盛谊鸽一个人身上。赵斐时刻牵挂着他家的生活。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 村民 盛谊鸽:刚到市场卖桃去了,今年的桃价比去年能更好些,去年卖了1万多,今年能卖到2万或2万多。

盛谊鸽家在赵斐帮助下发展起了7亩地的桃园,花椒等产业,现在盛谊鸽的花椒和桃每年都能给她带来3万元的收益,同时,赵斐还给她联系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这样,盛谊鸽的负担就能减轻很多。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时节,赵斐一有空就会来看看。

走访回来,赵斐就坐下来,把今天的心得和对盛谊鸽家下一步的帮扶方向记下来。赵斐季的民情日记有厚厚的三大本。从民情日记上可以了解到背坡村的情况和每一户贫困户家里的信息。背坡村,有8个村民小组,472户1760人,耕地面积2600余亩但无主导产业。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59人,其中低保户26户66人,五保户1户1人。赵斐是2016年被派往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去当扶贫第一书记,到任后,他也曾为如何取得群众的信任而苦恼过。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第一书记  赵斐:了解咱这个村上的村情,包括群众的民情,通过了解让我看到了咱这个村子的基础建设方面,还是比较滞后的,村上好多路没有修,没有路灯,美丽乡村这方面在全镇是比较落后的。

针对缺乏资金和项目制约背坡村发展和进步的现状,2016年10月,赵斐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为该村争取扶贫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眼下,他正计划着帮助村里再修一条连接路,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让村民们感受到交通方便带来的实惠,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 村民 于钢卫:原来这村道一下雨,泥泞的骑摩托干啥都不方便,现在路一修,人干啥都方便了,心情也好了村道绿化什么搞的还好。

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 村民 魏先顺:以前村里这个路什么的都不太好,现在这墙面了绿化了都搞的比较好,以前那你一进村感觉啥都不太好,现在这心情确实好,感谢这个第一书记给咱村里把这村貌了啥都弄的比较好。

村里的环境改善了,生产路也修好了,赵斐又把目光瞄准了产业带动脱贫这一方向,针对产业单一的情况,2016年10月,赵斐和村书记、村主任赴韩城等地学习花椒栽种技术,选购了价值2.4万元的优质树苗2万株约300余亩,并及时分发到贫困户手中。2017年3月和村书记、驻村工作队赴临渭区吝店镇考察学习了茶菊花种植情况,确定了茶菊花种植产业,购买了价值1万余元茶菊花苗50亩,并聘请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签订了回收合同。所有这些工作都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为促进本村农民增收奠定了有力基础。

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村民 于红娟:技术传到位,专家到地里来指导,给你说怎么作务,到收的时候,专人来收,书记都现场给你看的把秤过好,

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 村书记 魏选利:在村上的帮扶工作下,他确实下了很大的力气,给群众办了很多的实事。

在村里工作两年之后,村里人从一开始对这个毛头小子的不信任到现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找这位第一书记帮忙,这两年来,赵斐用他的细心,耐心,和信心,帮助并感动着背坡村的村民们。有困难找赵书记,成为村民下意识的想法和说法。临渭区三张镇 背坡村 村民于 红娟:就是刚进了村里来,先给我修路,有的老人病了,亲自来看,有的人房倒了,穿个雨衣都到村里来看,到家里看一下。

如今,背坡村的贫困户们有了产业,生活有了保障,脱贫的信心也提起来了,他也告诉我们,看到村子如今的变化,他也特别的开心,同时也相信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临渭区三张镇背坡村第一书记  赵斐: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村上的主导产业也形成了,发展其他产业我们区上也有产业扶持政策,在这块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了很大的内生动力,有了很大的作用,我也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在贫困户的努力下,我们村的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贫困户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