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白水:苹果之乡开出科技创新之花

发布时间:2018-05-25 08:38:03

(记者 郭彦辰)渭南白水县,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中国苹果在陕西,陕西苹果在白水”苹果已经成为白水果农致富增收的“金蛋蛋”。白水苹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5月24日,“感知四十年·共筑新渭南”2018融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白水县,一同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探访白水苹果背后的科技支撑。

“一流的体制,一流的人才团队,一流的硬件设备,一流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了农业科技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据了解,白水苹果试验站在建站之初,白水县的苹果发展已经在陕西省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让白水苹果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成了县政府、专家和果农不断思索的问题。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陕西农业产业实际,在白水县率先创建了我国首个苹果专业试验站。

“在这里,学校把科技平台由校园延伸到产区,缩短了专家教授与果农的距离,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示范培训与产业发展、专家与科技示范户、学校与当地政府的紧密结合。相继成功培育出“秦冠”、“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苹果新品种,适宜当地种植、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新品种逐年增加。”据负责人介绍,自建站以来,试验站先后开展了“十、百、千”人才培训计划,在全县的14个乡镇,每个示范乡镇确定1个村作为示范村,建立100亩以上的中心示范园,重点抓5个核心示范户,辐射建立1000-1500亩的示范区,全县共抓1500亩中心示范园、50个核心示范户,有效的推动了白水苹果产业的科技水平。

目前,白水县拥有绿色食品基地认证40万亩,优质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园10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认证6万亩,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1万亩,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万亩,建设新优品种苗木繁育基地1000亩。2013年,白水苹果被国家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县”。2014年,白水苹果荣获“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

如今,白水苹果已经成为白水的一张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远销10余个国家。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