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静:“剪”意人生

发布时间:2018-02-27 16:21:47

大家看我手里这一对小狗剪纸可爱吗?不知道过年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在家里贴上自己剪得窗花呢?很多观众朋友都知道,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也有很多的人愿意去学剪纸,作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曹静也愿意把自己的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曹静:今年是狗年,主要是剪狗,加起来也就五百多幅吧,小窗花,然后像这样的大窗花,下来有二三十个。

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曹静:我剪纸可以说受家庭的熏陶是一部分,我就是受感染也是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动手剪一剪,贴一贴,包括玩泥巴都喜欢。

曹静她的老家在临渭区蔺店镇,她的爸爸、奶奶都是村里的能人,会剪纸、绣花,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剪纸。虽然后来随着父母去了新疆,但是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剪纸。在新疆伊犁第二师范美术专业的学习让她对传统剪纸有了更深更理性的认识,而她真正把剪纸作为自己的事业是在2010年。

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曹静:2010年认识了渭南剪纸协会的简主席之后,她介绍我去参观一个剪纸展,在那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艺术家,然后做出的剪纸作品不是那个小窗花了,而是有很多大幅的山水,具有历史题材,还有包括那二十四孝,就是有很多故事情节的剪纸了,而且那个剪纸的形式也从单色剪纸到多色剪纸,还有刻纸,不仅可以用剪刀剪,还可以用刀子刻,甚至还可以拿手撕,我才发现剪纸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变化形式,然后我就加入了我们的剪纸协会。

加入剪纸协会后,曹静就开始创作大幅主题作品,用一年的时间,把关中百怪创作了一百幅剪纸作品,起名为《关中记忆》。这件作品,在2017年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获得铜奖。曹静说作为非遗传承人,她不仅要自己创作出好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记者:曹老师我看着一副里面,这是一个喜字,我看这里面元素特别多,好像有鱼,还有这个是荷花是吗?曹静:对,是的。记者:着一种属于什么类型的剪纸。曹静:这属于我们临谓区何刘剪纸的一个项目,它跟南方相比呢,比较粗旷大气,就是以图寓意,而且是多种图形叠加来说明一个问题。比如说莲蓬代表多子多福,小蜜蜂代表勤劳致富,然后荷花象征着和和美美,鱼象征着连年有余,水波纹代表着幸福生活,连绵不绝。这就是我们这个何刘剪纸的一个特点,它把各种美好的祝福不是通过文字而是通过图形叠加起来寓意到这个喜字里面。

为了让剪纸艺术更好的传承,曹老师每周一到周五晚上不定期在自己所在的人民街道办新民社区居委会义务为辖区居民教授剪纸技艺。在曹静的剪纸课堂上,她不满足单纯剪传统图样,更多的是让学生们设计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学习剪纸,让这门艺术后继有人。

剪纸学员 李雨涵:我非常喜欢剪纸。

剪纸学员 田泽瑞:我也很喜欢,我在家里比较熟悉,所以连走路都跟着剪呢。


王星河:我从四岁跟着曹老师学剪纸,前年做一副大幅的剪纸,类似于一个故事,获了一个优秀奖。

记者:最后曹老师也是给我们农家四级送了一份祝福。曹静:是的,鸡年走了,狗年来了,我在这里祝福我们农家四季栏目越办越好,也祝愿观众朋友新年快乐,狗年旺旺。

就像曹老师说的,希望有更多的来学习我们的剪纸艺术,把这样的手艺传承下去,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