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麦田杂草化除要“趁早”“治小”

发布时间:2018-02-27 16:19:12

这两天还在年上,不少村子的活动都很热闹,在临渭区的屈家村的小麦地里也来了不少人,他们呀是临渭区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当地的农户宣传麦田杂草的化学防除技术以及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这天一大早,屈家村村委会旁边的麦田里就来了不少前来听课的群众,临渭区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听课的群众,发放了麦田化除技术的宣传资料。每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中旬是冬小麦田杂草的出苗高峰期,出苗数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具有发生密度高,与小麦共生期长,对小麦影响大等特点。这个期间,杂草植株小,组织幼嫩,对药剂敏感,是防除的有利时机。但是由于,去年小麦播种偏晚,小麦苗小苗弱,加之温度低,冬季施药,麦苗抗药性弱,对小麦不安全,所以今年早春是小麦化学除草的最关键时期。

渭南市农技中心植保站 站长 刘艾英:今年小麦田杂草的话,是一个偏重发生年份,而且呢重于去年,今年的发生面积,在390万亩左右,占到小麦的面积百分之95以上,需要防治的占到百分之75,就是在300万亩左右。

全市小麦化除面积比较大,通过大型机械统一化除实施的,有一万亩,对于不能实施大型机械的项目区,市农业局每亩给农民朋友补贴四十元。临渭区农技中心本着“治早,治小”的麦田除化原则,在今天的现场会上临渭区农技中心副主任武建宽,向村民讲解了小麦化除的注意事项,群众现场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

渭南市农技中心温馨提示:

(1)喷雾时注意日平均气温稳定在6度以上,无风无结露的晴天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用药安全效果最佳。

(2)严格用药剂量。按推荐剂量使用,如果除草剂用量过大,易造成危害,且对下茬作物有不良影响,如果用量偏低,则除草效果差。

(3)除草剂必须单独使用。不可与其他农药,如杀虫剂,激素等混用,以免造成药害。

(4)严格稀释倍数和用水量,配药要注意二次稀释,保证每亩药液喷雾30公斤以上。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

武老师说,最近种植户要做好小麦杂草化除之外还要进行春灌。

临渭区农技中心副主任武建宽: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迅速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开始麦田管理,一个是迅速开始麦田化学除草,化学除草结束后,要迅速开展春灌,结合春灌每亩再追施尿素十五到二十斤,促进小麦返青后能够迅速的生长,为今年的小麦丰产丰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人勤春来早,希望种植户们能够立即行动起来,做好当下的管理工作,为我市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