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慈善暖心行—我的手就是你的手 共同撑起这个家

发布时间:2018-02-27 16:15:21

继续来关注新春慈善暖心行,我们农家四季联合渭南市慈善协会新春送温暖的这一站是来到了澄城县庄头镇,那现在咱们就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村民们新的一年有什么变化,听听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王武军妻子大三不是你学校实习呢嘛,大四什么时候找工作,

王武军大女儿一上大四就找呢,

王武军:那你准备在哪找工作呀,看你有什么打算,比方说考公务员,我准备还想让你上研究生呢。

王武军家里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过完今年暑假就该上大四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商量女儿的工作问题,王武军和妻子都对女儿有着太多期盼。时间倒回几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让王武军失去了左手,右手也只剩三根手指,全家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白军侠的肩上,一直在县城照顾两个女儿上学的妻子,不得不回来操持这个家。家里出了这样的变故,王武军非常绝望,但是看着坚强的妻子,和两个学习优异的孩子,他挺过来了,身残志不残,他要为了这一家人重新站起来。2015年大女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对于这个家来说,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王武军的妻子 白军侠:我老大本来一直也学得好,娃就是我们的希望,娃上了大学了日子就有奔头了。


2016年王武军一家被纳入到村里的贫困户,村里扶持王武军家种植了苹果,给他拉来了一吨有机肥,2017年,村里又帮助王武军种植了2.5亩樱桃,可是这树栽上了,谁来管理。

王武军的妻子 白军侠 虽然说是他残疾了,但是他和我两个人劳动力结合就能当一个正常人用。

种植经济林果,确实能给王武军一家带来不错的收入,而且今年初挂果的苹果树也带来了一点收益,但是在这些果子长成的这几年里,总不能闲着没有收入,毕竟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王武军和妻子又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干起了新产业,养起来肉羊。三年来,家里一下多了这么多产业,对于王武军一家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幸福,今年,王武军和妻子依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村民  王武军:明年准备把这养羊这产业再扩大,再多养几只,栽了两亩樱桃树总不能树栽了让地闲着,明年(2018)种些瓜,后季瓜收了以后套种些白菜,也给家里增加些收入。


临走时我们也给这坚强的一家人送上新春真挚的祝福。(送米面油画面)。

李秀菊:老伴儿 我等你回家过年

离开王武军家,我们又来到了庄头镇宋家庄村,眼前这个泥土砌成的围墙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
镇村干部:曹镇长和电视台的同志来看一下你,老人是肺部有一点问题是吧,是的,你现在自己能做饭不,搞的做呢,过年啥都准备好了没,好了。

院子的主人名叫吴明启,和老伴儿李秀菊在这个老院子一住就是40多年,现在老伴儿因为严重的肺心病住进了医院,空当的家就剩下李奶奶一个人,小儿子和孙子在医院照顾老伴儿,而两个大儿子因为生意失败已经多年没有回来过,在这个家我们感觉到更多的是凄凉,送来新春的慰问品,李奶奶的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
澄城县宋家庄村村民  李修菊:你们送的这些东西,好,过年呀,就够用了,是的,就够用了。

2016年李奶奶一家被村上确定为贫困户。前些年,李奶奶因为脑梗留下了后遗症,村上帮助他们一家办理了合疗补助、医疗救助、小额意外保险,村上的乡医也会定期来给老两口坚持身体,尽可能的让这老两口享受晚年该有的补助。
李奶奶说去年村上的蔬菜合作社还给他们家分了0.5亩的韭菜大棚,由于他们老两口没办法下地干活,所以也交给村上托管了。今年过年这韭菜大棚就该分红了。

澄城县宋家庄村村民  李修菊今年过年不愁了,弄上这韭菜棚,能分三四千元。

临走时,李奶奶坚持要把我们送到大门口,能看出来她非常高兴,说了很多心里话。
澄城县宋家庄村村民  李修菊:今年好,现在生活也好了,比以前好的多了,以前哪有人帮呢,现在都是国家政策帮扶的。希望孙子学习越来越好,他老是考前二三名,第二名第三名,那学得好,上大学走了在不操心了,我老伴儿的病马上好了就回来了,回来了就能过年了。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