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提速 文明之城更有承载力

发布时间:2018-12-15 23:09:38

(记者:王娇  李天龙)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城市道路、绿化、亮化、环卫基础设施、农贸市场等城市短板,积极实施中心城市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完成了西岳路北段、前进路北段、及城区各条主干道路的拓宽提升改造和美化绿化、并通过集中开展“六个专项整治活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一街一景、能绿尽绿”的原则,完成了4处桥梁、5大景区景观的绿化,累计补植苗木9万余株;渭南城区170余条背街小巷完成道路硬化;瑞泉中学、西交康桥初级中学投入使用,中医院综合楼主体全面竣工,新二路、曙光等1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环卫硬件设施,配备节能作业机械设备,将中心城区74条主次支道路和13个街头广场按照城市道路标准配齐环卫工人,所有街镇行政村按照“区定数、街镇管理”原则配备保洁员,实现清扫保洁“无缝隙、全覆盖、一体化”。

临渭区环卫局作业大队大队长 杨志勇:“咱临渭区环卫局智慧化系统管理,主要是针对咱环卫专用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有效监控包括指挥,再一个就是及时的对车辆做到及时调度,通过咱进行这些项目的监控,有效的对驾驶员在运行过程中作业的效果,包括市民的反映能够及时的传输到作业部位。”

同时,集中开展“六个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治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先后取缔流动摊点1.2余万次,规范占道经营3000余家次,清理各类野广告4万余处,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破旧门头牌匾800余块,清运各类垃圾10万余方,消除卫生死角3000余处。

市民 李女士:“我觉得这两年咱们渭南变化真的特别特别大,然后拿到各个大街小巷都能看见花儿、绿植路灯也换了,换成新的了,然后再各个设施像公园就修了很多,南湖公园、金水公园市民锻炼身体的地方也多了,看见花花草草的心情也高兴了,真的可以说是大渭南真的很大气。”

在抓好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大市县联创工作的考核指导,总结提升、梯次推进。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8个县(市)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合阳启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蒲城、大荔、潼关、华阴、白水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各县(市、区)“十个一”任务已在示范村镇全面落地,全市文明村达到67个、文明镇达到36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重点示范村达到90个。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