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秦岭整治工作的“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8-10-23 07:14:55

(陕西日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秦岭北麓一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违建别墅得到彻底拆除,群众为之称赞,违建者也终将付出应有代价。目前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进入总攻阶段,我们不仅要从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去认识秦岭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要在具体实践中提高秦岭生态环境的治理水平,不折不扣做好整治工作的“加减法”,一手抓拆除,一手抓修复;一手抓惩戒,一手抓长效,做到既如期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又为生态环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固本强基。 
  做好秦岭整治工作的“加法”,是一次从认识到行动上的深化和夯实。我们要始终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树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要善于从前期的整治工作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改进治理方式、理顺体制机制、提高治理效果。要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聚焦当前、着眼长远,在拆除违建的同时,迅速做好复耕复绿,加快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加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立法进程,推进绿色产业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做好秦岭整治工作的“减法”,就是不仅要对此次秦岭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查到底、纠必有果,而且要在今后招商引资、项目确定、土地使用等方面严格环评机制,加强环境监管。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工作越到后面越到了“深水区”,越需要举旗亮剑、刀刃向内。要坚决做到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任何人不管任何背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执法震慑力。要严查思想作风上的“病灶”,祛除行政业务上的弊端,破除矛盾利益上的藩篱,对存在违规违法问题或隐患的土地、项目查清查实,该收回的收回,该叫停的叫停,该核减的核减,确保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全面彻底整治到位。 
  做好整治工作的“加减法”,不仅体现工作方法上的辩证统一,更是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的集中彰显。我们要不断通过“加法”为生态环境保护增加绿色和谐魅力,通过“减法”为环境保护卸去污染与破坏的负担,通过加减之间的“科学运算”为三秦大地铺就更加亮丽的底色,让人民群众能够有更多生态获得感。 (摘自2018年10月22日《陕西日报》1版)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