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脱贫攻坚战:单身汉的幸福畅想

2018-08-13 06:33:01 来源:渭南新闻网

原标题:单身汉的幸福畅想

(记者王能力通讯员王腊梅 )时值中伏,天气炎热。比天气还热的,是焦满年的心,见到熟悉的人就问:“有合适的没?给我介绍一个媳妇儿。” 
  穿上橘黄色的护林服,戴上红灿灿的袖标,走在沟壑纵横的巡山路上,焦满年感觉自己比以往神气了好多。 
  焦满年,富平县城关街道办东渠村人,今年40岁出头,是个单身汉。人常说,单身汉的生活往往是愁苦的,那么,焦满年畅想幸福生活的底气又来自何处? 
  这事儿,还得从富平县打响脱贫攻坚战说起…… 
  前些年,焦满年父母相继离世,剩下他过上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日子。村镇干部争取危房改造资金,给盖了三间房,他才从窑洞里搬了出来。然而,村镇干部的“好心”,并没有换来“好报”。住进新房子的焦满年从不收拾,屋里脏乱的用邻居的话说:“都下不下去脚……” 
  “没老婆没孩子,日子过个啥劲儿?”村干部一督促,他就不耐烦地回一句。要么蔫不拉几的整天不说一句话,要么见了人就“傻兮兮”地冲着人咧嘴笑。“满年得是想老婆想‘瓜’了?”村里人见了打趣他,他也不理睬。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富平县立足实际,从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抓起,对贫困群众住房进行粉刷修缮,扶持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展小产业,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扶贫帮困成效,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严格识别,焦满年被纳入贫困户范围,并符合“两个全覆盖”条件。当镇村干部到焦满年家,告诉他要帮他把房子好好收拾一下时,焦满年却不领情。 
  “有啥收拾得?”焦满年憨劲上来了,眼珠子一瞪,嘴里嘟囔着。 
  “不把屋里收拾干净利索一些,谁愿意嫁给你当老婆?”也许,帮扶干部的这句话戳到了焦满年的软肋,让他脑子开始灵光起来。“说话算话,你们可别糊弄我啊!”回过神来的焦满年,趿拉着鞋,撵上已走到门口的帮扶干部,不放心地说。 
  没过多久,当焦满年看到里里外外粉刷一新的房子,以及为他添置的新床、电视等物件时,他呲着大牙,搓着双手,对着帮扶干部结结巴巴地说:“当时,我还以为你们日弄‘瓜子’呢……” 
  “不但让他住上好房子,更要为他找一个好差事!”帮扶干部比焦满年想得还周到,联系附近的企业,让他到园区打工,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去年,帮扶干部又不失良机地抓住该县实施的生态扶贫政策,推荐焦满年当上护林员,每月工资500元。 
  如今,走进焦满年的家,只见房子宽敞明亮,地上干净整洁,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电器一应俱全。 
  “我把票子攒厚些,再讨个媳妇好好过日子……哈哈!”说起今后打算,焦满年咧着大嘴笑个不停。东渠村支部书记臧红军说:“帮扶不仅仅是给他盖了房、找了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扶贫政策地实施,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你们记者认识的人多,有合适的帮咱牵个线么!”看到记者采访结束即将离去,焦满年不失时机地说,众人大笑。来源:渭南新闻网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