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向”中国樱桃第一县”进军

发布时间:2018-05-23 21:26:35

记者:甘小辉 李传根(实习)近年来,澄城县把樱桃产业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重点发展的特色果业,先后通过财政补贴、苗木补助、建立樱桃试验站、建设樱桃交易市场、聘请专人指导等多项措施,鼓励群众发展樱桃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县栽植面积已达5万多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3亿多元。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澄城县庄头镇郭家庄村的樱桃已经进入全面采摘阶段。在村民姬润财的樱桃园里,满目翠绿间,一串串火红的大樱桃如同红宝石一般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姚润财和他的爱人正忙着对自家成熟的樱桃进行采摘。

庄头镇郭家庄村村民 姬润财: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要好些,我这12亩樱桃估计能产个三万斤,按照现在这价格,估计能卖到30多万左右。 

姬润财告诉记者,这两年,在县政府带动下,郭家庄村几乎家家都种了大片樱桃,因为温差和海拔的原因,他们的樱桃品质相比其他地方的樱桃果品更优,樱桃效益十分喜人;每年到这个季节,贵州、重庆、西安等地的客商都会赶到他们村的樱桃交易市场来收购樱桃。

重庆客商 熊高福: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它的个头比较大、口感比较好,它在我们重庆市场销路也比较稳定,所以我们在这边采购相对多一点。

除了传统的销售方式外,郭家庄有的樱桃果农也会借用互联网,通过手机微信将自家的樱桃销往更大的市场。

澄城县庄头镇郭家庄村村民李向阳:微信销售有两个好处,一个就是我不用找客商,客商来主动找我,通过手机就能把樱桃销往全国各地;二一个是价格比市场一斤能高个三五块。

郭家庄村作为澄城县最早种植樱桃的村,目前樱桃种植面积已由2001年最初的50亩发展为现在的4000多亩,年产量3000余吨,产值约5000万元,樱桃产业已经成为增加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

郭家庄村党总支书记 李忠贤:过去是一直种苹果,苹果价格下滑以后,准备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考察学习,调整到樱桃上,通过这多年发展,樱桃价格比较稳,所以说,群众、干部都觉得这条路走对了。

据了解,近年来澄城县把樱桃产业作为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先后通过对新发展樱桃园给予每亩500元的苗木补助,聘请樱桃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建设樱桃交易市场、以及建立樱桃试验站等多项措施,鼓励群众大面积种植樱桃。目前,除了郭家庄村以外,庄头、寺前、韦庄、安里等七个镇也相继发展起了樱桃产业,并形成了冬暖棚、春暖棚、露地栽培三种栽培模式,目前,全县优质樱桃基地总面积已接近5万亩,樱桃年产量2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

澄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党俊平:今年完成交易市场建设和遇冷分级冷链物流项目,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提升澄城樱桃的档次和水平。实施品牌战略,持续办好樱桃节,做好澄城樱桃的宣传和推介工作。按照早、中、熟的品种定位,用三年多的时间,把澄城樱桃发展到十万亩,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