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产业合作大会举行 “一带一路”渭南“朋友圈”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8-05-10 23:25:38

华山网讯(记者 郭彦辰)今天(5月10日)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产业合作大会在西安举行,渭南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为主题,加大与国内外友城文化旅游、经贸往来等领域深度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韩国、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政府和商务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湖北省十堰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苏省扬州市、山东省潍坊市政府代表团,国内外客商等500余名嘉宾共话发展。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渭南市政协主席吴蟒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陕西省纪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组长胡仁喜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主持会议。

开放的渭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在大会上致辞

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主持会议

渭南市市长李毅在大会上致辞时说,渭南区位优势明显、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渭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潜力巨大。“研发在西安、制造在渭南、市场在全国”,正成为众多企业的最佳选择。

国际友好城市代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市长克里莫夫致辞

国内友好城市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市长张叶飞致辞

渭南正在围绕“一核一心四带十区”发展布局,深度拓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国际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为代表的五大产业,清洁能源、3D打印、新能源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

渭南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形成的共识和达成的协议,完善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继续增设驻外经贸代表处,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友好城市产业合作园、文明互鉴园、中非风情园和特色产品展销中心,让共识和协议借助项目落地,让合作的成效通过产业实现。

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中联部当代世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分别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深刻剖析了渭南在“一带一路”及大关中城市群建设中的发展机遇。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为陕西省秦商联合会、陕西省湖南商会、河北省陕西商会等32家商会渭南招商代表处颁发聘书

陕西东大门不断扩大“朋友圈”

2013年以来,渭南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地区合作交流,积极开展邀约和对话、通过对话促合作,先后举办了渭南友城对话会、友好城市合作发展大会、驻华外交官渭南行等活动,与沿线9个国家1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与国内6省8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渭南在全省率先设立了驻欧盟(匈牙利)、中亚(哈萨克斯坦)、东南亚(马来西亚)、东非(乌干达)4个境外经贸代表处,在经贸、文化、旅游、农业、健康医学等领域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促成了中哈苹果友谊示范园、东非地区与中联重科机械销售、哈萨克斯坦与石羊集团油脂加工、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与华山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可见可感的成效与收获。先后有美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干达、新西兰政府协会、奥地利记者协会等10批100余人次高端访团来渭访问考察,渭南的“好声音”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渭南的新形象得到了更全面的展示,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更多的渭南元素和活力。

编辑:郭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