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谋定而动 蓄势待发

2021-07-07 15:24:46 来源:渭南广 播电视台

谋定而动 蓄势待发

——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之二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际,渭南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优传统产业,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链长制”,用5年时间,形成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蓝图已绘,征程再起。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渭南同心同力、砥砺奋进、主动作为,抓改革、调结构、促发展,吹响了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韩城

当好工业“特长生” 打造区域增长极

“作为渭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并将渭南工业经济的传统主战场——韩城,定位为全市工业发展的‘特长生’,这既是韩城的荣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当下韩城工业面临产业链条单一、链条不长、链条不绿,加之濒临黄河生态相对脆弱,平原川道用地紧张等严峻挑战。” 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在渭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手抓传统工业升级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聚集成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平台承载。加快国家级经开区创建,推动自贸协同创新区、韩合协同产业园建设,构建北部有以“冶金加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五大园区为支撑的经开区和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高新区,南部有以花椒深加工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区。

政策吸引。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构建招商图谱,精准、定向开展招商。继续完善工业、商贸业、金融业和花椒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筑好巢引凤来。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投资发展环境。

强基培优。大力实施钢铁产业“延链、增链、绿链”工程,充分释放已形成的1500万吨金属制品产能,推动龙钢全流程装备升级,提高科技含量、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企业效益,争取“十四五”末形成1000万吨钢产能和2000万吨的金属制品加工制造产能,构建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2025年工业总产值确保达到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为渭南全市工业倍增提供强大支撑。

生态赋能。对标对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向环境管理、工艺技改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效益,真正实现“采煤不见尘,炼焦不冒烟,炼钢不产渣”的清洁化生产。坚持自然生态、生产生态和生活生态同步发力,打造高炉下的“花园式”街景,促进全域、全行业和全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渭南高新区

优存量扩增量 争当工业倍增排头兵

“渭南高新区作为渭南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争当工业倍增排头兵,着力优存量、扩增量,全力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产值达到230亿元以上,增速30%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为全市工业倍增起好步、带好头。” 渭南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清军认真地说。

高质量构建装备制造“三百亿”产业集群。立足中联工程机械产业龙头,持续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中联塔机“分改子”和技能改造,中联重科整机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支持行业龙头北人印机、达刚路机借鉴陕鼓模式,推动“制造+服务”两化融合,两化融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围绕龙头企业抓配套,加快厂房建设,不断延链优链强链,五年内将产业配套率由13%提升至40%,配套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时,力促中联农机、三菱农机等品牌装备项目尽快落地,厚植工业倍增基础。

做强做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深入研判“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导向,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陕西进平今年将完成3GWh生产线技改,并逐步建成9GWh产能,以陕西进平为代表的三家动力电池产业产能快速释放。10万辆产能的帝亚新能源电动车和乘用车“双轮驱动”已整车下线,市场空间可期。国内行业唯一上市新能源动力总成企业越博动力已落地投产,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全力加快新材料产业培育,预期进驻企业300家以上,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同时,着力推进晶澳光伏、长城等品牌项目,不断增强新能源产业新动能。

着力实施“龙门计划”行动。把资本市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着力培育上市企业。达刚路机今年6月将实现投产和上市主体迁入高新,总部经济效应凸显。木王科技力争年底挂牌上市,带动关联企业入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时,要制定完善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十四五”期间确保3家,力争达到5家上市企业。

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业倍增的生命线,对标对表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投资洼地。创造性开展“容缺+承诺+并联审批”,让高新区成为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效果最优的渭南标杆。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擦亮自贸区协同创新区金字招牌,着力构建渭南改革开放新高地。

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强力做好要素保障 助力工业倍增计划

“作为要素保障的主要部门,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决落实工业倍增计划,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障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吴峰说道。

聚智空间规划,谋划发展蓝图。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龙头”作用,紧紧围绕渭南“十四五”规划和“三极多中心”发展格局,以及西渭产业联动、“一核四极”产业布局,聚焦三大产业发展目标,统筹全市产业功能定位和资源要素,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有序布局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确保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用于工业发展不低于30%,为渭南未来工业发展留足空间。

聚力土地支撑,蓄足发展动能。组建工业倍增计划用地保障专班,坚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全市双统筹原则,对符合政策的重点项目用地,做到调研分析、提前介入、严格审查、程序简化、跟踪服务、全程监管“六到位”,确保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工业发展不低于30%,每年工业用地增长不低于30%。

聚焦集约节约,着力挖潜增效。扎实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全面盘活各类存量低效用地;优先保证工业倍增计划确立的特色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库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建设用地上给予专项支持;严把项目用地预审、审批、供地关,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和土地集约程度。

聚心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实行规划选址、供地和确权登记全流程服务,定期会审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类制定保障方案。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探索开展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容缺受理,着力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一流的“至简审批”模式,助力工业倍增,为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 实现企业办事快捷化

“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优化企业办事工作,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企业办事快捷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竭力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卫东表示。

全力推动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建立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并行办理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为重点企业开通事项办理“全流程跟踪”“绿色通道”服务,为企业营造政务高效、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

加快推进市县两级“一网通办”。加快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建好“陕政通”渭南旗舰店,完善“渭好办”系统功能,确保可办事项不少于100项,200个高频亲民事项“掌上可办”,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

积极对接民生事项“全域通办”。在落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与福州市、镇江市、广州市签订框架协议,实现“跨省通办”;积极与西安市、咸阳市、商洛市等地市对接,签订企业开办等领域跨域通办框架协议。扎实落实省级100项“省内通办”事项办理,梳理100项市县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可办、全市通办”。

扎实推进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在第一批66个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基础上,继续延伸“一件事一次办”的受理范围和办理事项,推出第二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从根本上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创新实施投资项目“容缺+承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突破年”工作部署和“稳投资稳增长”工作要求,健全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承诺”机制,实施项目审批会商和审批服务双延伸,推行重点项目全流程“跟踪帮办”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及早落地见效。

绿色创新成长型工业企业

落实工业倍增计划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渭南工业基础扎实,实体经济兴旺,呈现出蒸蒸日上、连连攀升的强劲势头。究其缘由,始终绕不开的是一大批扎根在这方热土上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群体,以及他们身上传递出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敢闯敢干的企业家精神。“无工不富、无工不强”逐渐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群。“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作为生产履带式推土机、挖掘机等土方机械产品骨干企业,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落实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同时以渭南工业园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导向,大力发展配套园区,助力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布局建设。”陕西中联西部土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野信心满满地说。

挺起羊乳品牌的“脊梁”,做大做强金字招牌。“产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渭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无疑为企业强劲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金牛乳业将坚持奶山羊全产业链经营理念,把奶源建设作为发展根本,不断提高研发新品的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羊奶深加工工艺,进一步增强产品附加值,构建产品差异化、规模化路线,全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羊乳制品金字招牌,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牛力量’。”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语气坚定地说。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木王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在测试探针及精密五金领域发挥自身研发与制造优势,高度重视企业产品创新,加强新产品研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建立多元化、持续创新的运行机制,推动国际技术合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渭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为渭南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贡献一份力量。”渭南市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福斌表示。

坚持创新发展,争做“蓝天卫士”。“这次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倍感振奋。未来,中化蓝天陕西基地将在环保型制冷剂、电子化学品、锂电化学品及含氟精细化学品深耕创新,力争在未来形成10万吨/年产能规模,成为年销售收入20.3亿元以上、利税约4亿元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争做全国环保领跑者,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蜀康说道。

加大在渭投资,发展绿色建材。“北新建材(陕西)有限公司为中国建材旗下A股上市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致力于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实施高质量发展,主要生产‘龙牌’纸面石膏板及轻钢龙骨,是中国新型节能环保建材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引领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保存量、创增量,积极实施项目驱动,加大在渭南市的投资,为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一份力量。”北新建材(陕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永认真地说。

开拓新市场,呈现新格局。“我们渭南市华隆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企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机制,通过‘外联内引’提升科研技术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东融西扩、南下北进,不断开拓新市场,呈现新格局,让华隆畜牧、‘秦云’品牌生在渭南,走向全国。”渭南市华隆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浩说道。

厚植创新力,提升竞争力。“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工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今后,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创新上再发力,为工业倍增计划贡献我们的力量。除过在2022年之前继续投资6亿元完成15000吨/年三元正极材料和14000吨/年前驱体产能的建设外,公司将通过规范、上市与融资,于2025年前继续扩大投资14.32亿元,实施年产1万吨高电压钴酸锂正极材料项目和年产2万吨金属量(镍+钴+锰)废旧锂电池资源再生利用项目的建设,为实现区域经济倍增发展增添新的源泉和动力。”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海龙表示。

守护行业根基,提升乳业创新力。“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是西北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国有乳企,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垦乳业联盟(G20)副主席单位和中国奶业二十强成员单位。华山牧全产业链运营,坚决落实工业倍增计划,努力实现2021年年产量达5万吨,年产值突破4.5亿元,每年在原产量、产值基础上力争再增30%,奋力保持西北地区低温乳制品的领跑者地位。”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攀饱含激情地说。

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扛重担、挑大梁。“蒲城蓝晓将在工业倍增计划中争当排头兵,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扛重担、挑大梁,砥砺前行,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质量对标世界级企业,保持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产线,环保要求高、建设标准高、自动化程度高。产能逐步放量,蒲城蓝晓的设计产能是年产吸附分离材料1.5万吨,目前正在朝达标达产的目标迈进。”蒲城蓝晓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冯哲说道。

深耕细分领域,聚焦工业倍增。“作为国内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70%,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工业倍增计划更多的是需要升级转型。展望‘十四五’,我们将以智能印刷装备、智能印刷工厂、智能云服务、环保节能技术为核心,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产业。积极探索向上下游产业渗透发展,形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企业由单一的设备制造商向提供绿色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型。”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彦锋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只要本地企业家同政府部门一起,咬定目标、携手同行,务实创新、担当作为,做好工业倍增计划的实践者、推动者,渭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必能走在前列,渭南必将迈向工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 (李军战 王文静)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