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促消费 惠民生 助脱贫”媒体行活动走进蒲城

2020-09-11 22:09:0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9月11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商务局主办的“促消费 惠民生 助脱贫”媒体行活动第四站走进蒲城县,采访团一行参加了蒲城2020消费扶贫展销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参观了陈庄镇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党睦镇酥梨基地、尧山镇金银花产业扶贫基地,实地了解了该县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与做法。

消费扶贫   展销推介

酥梨、西甜瓜、椽头馍、羊肉泡馍……当天,蒲城2020消费扶贫展销推介活动启动。

蒲城县各种名优农副产品、手工艺品以及特色小吃亮相展销活动现场。

前来选购农特产品的市民络绎不绝,参展企业和商家也使出“浑身解数”营销,既有现场品尝,又有不少企业的工作人员穿上古装现场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促消费。

据了解,本次消费扶贫展销推介活动共设立扶贫产品展区100个,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其中农副产品展区70个,“直播带货”展区20个、美食展区10个。活动为期三天,有需求的市民周末可去蒲城,支持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特色农产品   精准助脱贫

酥梨、食用菌、金银花,蒲城县分别在党睦镇、陈庄镇、尧山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时下正是蒲城酥梨成熟季,在党睦镇孝东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连片的梨树园,金黄色的酥梨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当天,“促消费 惠民生 助脱贫”联动直播带货活动走进孝东村,在村民张新文的梨树园里,向全国网民推销蒲城酥梨。

据介绍,蒲城是“中国酥梨之乡”,蒲城酥梨,多汁多润,润喉、润肺,更润心,享誉国内外,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全县酥梨面积27.3万亩,产量46万吨,产值13亿元,品牌价值26.78亿元。相继建成高标准出口基地15万亩,有机果品基地4600亩,绿色果品基地7.8万亩,高标准酥梨质量安全示范区20万亩。

近年来,西陈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现有出蘑菇棚38座,养菌棚30座,同时,引进灵芝、茶树菇、香菇等特色食用菌。在陈庄镇西陈村食用菌产业园,据该村村主任薛应龙介绍,该村年产茶树菇40万袋,香菇40万袋,逐步形成了绿色、生态的食用菌产业全链条。

现在,西陈村贫困户39户121人全部实现脱贫。食用菌产业园区实现年产值700多万元,带动本村100余名劳动力务工,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05万元,2019年人均收入14732元。小菌种让村民实实在在的富了起来!

尧山镇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由贝阳和闫家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六年前是典型的贫困村。这里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基本是靠天吃饭。当地流传着“十种九不收”的农谚。2014年在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春颜一班人,多方考察,引进耐干旱、耐贫瘠的金银花。首期试种170亩,第一年每亩地就纯收入1000多元。

闫家村乘着脱贫攻坚扶持政策的东风,建立了“党支部+”金银花产业基地,并借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帮扶单位的人才优势,建起金银花茶厂和种苗繁育基地,培育产量高、品质佳、方便管理的金银花品种。2016年,全村除过17户兜底户以外,其他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闫家村整村脱贫退出。到2019年底,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3700亩,人均收入达到21000元。

据了解,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蒲城县通过“联合党委+”产业模式,依托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产业示范园区和其成熟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共有16镇街道83个村栽植金银花5万余亩,建成金银花产业示范园区13个,金银花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幸福花。

县长参与    媒体联动直播促消费

当天,蒲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武军、企业代表、专业合作社、第一书记等与渭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互动带货。蒲城酥梨、石头饼、枣沫糊、茄子干等一批特色农副产品网上销售。

直播活动由渭南广播电视台主导,联动了江苏镇江台、山西运城台、四川绵阳台、西安台和省内的汉中、安康、延安、榆林、商洛等地市台以及群众新闻网、华山网、渭水之南app、一亩田app 、今日头条等一起互动,通过县长推荐,直播带货,帮助农民朋友推介农特产品,共同助力消费扶贫。记者王长江| 摄影报道

编辑:马艾莉

审核: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