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再提4点要求进一步抓好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2020-02-19 18:37:0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严格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渭南高新区、经开区、卤阳湖、华山景区管委会:

为及时解决当前社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对社区各个防控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再教育一遍。各县市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重要论断,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疏忽大意思想,以战斗姿态持续用力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履行社区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措施落地,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建立健全社区疫情防控网络,严格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管理,建立快速反应和线索反馈机制,打好疫情防控的组合拳。要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再动员,组织开展查源堵漏专项行动,紧盯四类重点人员再来一次“地毯式”筛查,加大外地来渭人员监测,尽快把不确定因素变成确定因素,全面排除传染源,坚决切断传播链。要把握疫情传播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持续用力、毫不松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下沉力量,对社区各个防控检查点的工作情况再检查一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各基层社区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建立和落实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项机制,采取入户排查、重点防控等有力措施,基本实现了摸排、监控的全覆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省、市督导检查中仍发现部分县市区、个别社区(小区)在落实“管住人”措施的同时,在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护墙”过程中,仍存在措施不严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小区出入居民群众进行登记时共用一支笔,部分防控点手持测温仪配备不到位,有的虽有配备但测温不准,不利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也不利于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各县市区要以此为警示,安排人员对本区域内的所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再检查一遍,重点发现疫情防控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坚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压实责任,对社区各个防控检查点的工作流程再梳理一遍。针对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期督导反馈指出的问题,各县市区在深刻反思的同时,对社区各个防控检查点工作流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查漏补缺。要注重应用现代化的人员出入登记手段,推广安装社区(小区)APP,鼓励出入小区的上班工作人员和因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的居民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扫描出入登记APP小程序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真正将科技优势转化为战“疫”动能。对于年龄较大、不习惯智能手机操作的居民群众,要压实各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责任,明确社区(小区)人员出入必须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进行登记,同时加强签字笔消毒措施,防止出现因出入登记共用一支笔出现交叉传染,以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责任到人,形成疫情防控不留空档、无缝对接制度,坚决切断社区疫情传播链。

四、主动协调,对社区各个防控检查点的器材设施再补充一遍。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各县市区在发挥社区工作者冲一线、打头阵作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一线工作者的自身防护所需和器材设施保障。要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所需的口罩供应,保证社区一线人员的自身健康和安全。要靠前指挥主动为社区工作者解难题,想方设法为社区防控一线配齐疫情检测所需手持测温仪。各基层社区(小区)防控检查点要按照“逢车必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坚持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遇有发热等可疑情况,及时向社区和卫健部门进行报告,坚决防止共用一个温度计的传统测温监控方式,最大限度避免因近距离接触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发生。

渭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9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