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广播电视台融媒直播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0 10:31: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渭南广播电视台利用自身广电媒体采编优势,发挥融媒体直播直观、快捷、高渗透的传播特性,快速实施常态化融媒体直播40场次,全面记录、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开展情况,向公众传播正确的“抗疫”知识,坚定广大市民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渭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演播室正在直播中

全媒体直播快速启动  全面全员全速报道抗疫

渭南疫情发生初期,正值春节假期,渭南广播电视台立即召回所有采编一线人员返岗,启动突发新闻工作流程。1月29日,新闻广播频率率先调整春节假日编排,推出每天连续7小时“战疫情渭南在行动”大直播。

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直播室主持人正在直播

在渭南市抗疫工作全面铺开后,渭南广播电视台于2月1日起,调集全台各频道采编人力资源,逐步实施常态化直播工作状态,并与2月5日开始加大直播力度,每天推出早中晚三次全媒体直播时段。

在直播中,编导组邀请到了我市卫生、公安、教育、民政、体育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走进演播室接受访谈,结合现场记者连线、嘉宾微信连线、视频短片、游飞字幕、图说、现场演示等多种表现手段,向公众传达各类抗疫权威信息;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防疫工作开展及社会保障运行情况;向公众普及疾病预防及健康保健知识。

渭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在直播现场

直播节目邀请嘉宾介绍居家健身方法,观众在家中跟随练习

首创突发事件慢直播  全景直击热点抗疫最前线

疫情出现以来,渭南逐步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市民限制出行措施,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了解城市状况,渭南广播电视台与渭南市交警支队、中国移动渭南分公司合作推出了连续24小时的慢直播。直播界面调集市区主要交通要道的监控视频画面、并在渭南东西高速入口架设4G监控设备,将城市状况、高速路入口的防疫措施实施情况,以及由此造成的车辆拥堵情况实时的展现给市民。直播让大家对增进了对城市状况的了解,为化解恐慌情绪,提升信息透明,引导公众自行配合防疫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渭南东西高速入口防疫状况慢直播画面

“战疫”时期,导播室内,台领导靠前指挥,编导“全副武装”全情投入的坚守各自直播岗位,只为更高质量的完成播出任务

记者在隔离小区外采访社区管理人员疫情防控及物业服务开展情况

渭南市第二医院医护人员走进演播室介绍一线防控情况及防护知识

大体量直播引发关注  受众网民互动热烈

大体量的直播呈现,丰富多样的融媒体报道手段引发了网民的关注。

直播中播发的:卖小哥“好汉哥”李磊:“人家在一线为咱战斗呢 咱就让大家吃好,这么啥"质朴的语言;短视频《爸爸别噎着》中普通森林警察张杰,在家门口吃下女儿做的一碗鸡蛋面又匆匆赶赴抗疫工作的身影……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彰显出人性的光辉,汇聚成渭南民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渭南力量,这同时也感染着收看直播的网民、观众,直播区留言不断,加油鼓劲呼声四起!

网民在直播页面热烈互动,为防控一线人员加油  点赞

直播中曾多次连线我市支援武汉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本地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他们面对疫情,舍小家、为大家,勇敢逆行的感人故事,感动不少网友,他们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向为爱逆行的医护人员点赞。

非常时期媒体工作者的坚守也赢得了观众和网民的点赞和认可。一位电视观众向渭南广播电视台发来电邮,以深切、真挚的话语致敬“渭视”媒体人;更有热心企业和市民送来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瓶装水等,嘱咐采编一线人员做好防护,保重身体。观众的认可、关注和关心为广大一线采编人员注入了更加持久的动力,他们将继续以全力投入这场“战疫”报道工作中,树立融媒时代“渭视”人的新形象。

热心观众渭南媒体一封信

据统计,疫情期间,渭南广播电视台共开展融媒体直播40场,通过华山网、渭水之南、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自有新媒体平台扩散外,及今日头条、央视新闻网、部分县市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网转播,总访问量达295余万,网络互动留言近2万余条。同时,这些直播在广播、电视、IPTV等渠道同步播出外,覆盖全市300余万观众。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