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2019-07-31 17:06:4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买房算是人生中的大事了,地段、价格等等方面都需要谨慎考虑,这两天,外地市民小赵找到我们东秦百姓栏目,说自己在上上国风小区买的房子贷款方面出了问题,让他非常头疼。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小赵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2017年大学毕业被学校分配到了临潼工作,女朋友也跟随了过来,在陕西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一年多以后,小两口一合计,决定在渭南这座宜居城市买房定居。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缴了二十多万首付款,小赵就等着办理贷款,因为他单位缴有公积金,用公积金贷款的话利息会低一些,小赵就在购房协议里选择了使用公积金贷款,手续办完就静等收房了,谈婚论嫁也自然水到渠成。可就在本月初,上上国风售楼部打电话让他来交尾款时,却告知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了。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既然公积金不能使用了,如果用商业银行贷款的话,小赵按照贷款50万,20年还清的方法计算了一下,结果吓了一大跳。在巨大的差额利息下,小赵决定找售楼部退房,可是当他找到房产商的时候,却被告知不能退款,原因是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不是他们造成的,所以过错方不在房产商,进行了一半的房屋交易还需履行。那么,早前说可以使用公积金,后来又告知不能使用,这是什么原因?记者来到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张雷告诉记者,2016年开展异地贷款以后,逾期不还的比较多,当事人找不到,户籍和工作都不在本市,造成了我市公积金流失。为此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专门出台渭房金发〔2018〕22号《关于规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第十一条规定,异地贷款职工夫妻双方申请公积金贷款须一方为渭南辖区内户籍且落户在一年以上,夫妻双方无渭南辖区内户籍或落户不满一年的不予受理。

公积金贷款未如愿 小伙买房犯了难

那么,既然公积金不能贷款了,商贷利息又比较高。小赵提出的退房能行得通吗?记者随后来到上上国风售楼中心了解情况。上上地产销售经理常宇搏跟我们说,购房合同签订的是以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支付房屋尾款,既然公积金不能使用了,可以使用其他方式进行支付,记者就此事也咨询了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主任魏新峰。按照律师所说,公积金不能贷款,就意味着小赵必须用其他方式支付剩下的房屋尾款,用商业贷款他又要多出十几万的利息,那么,在合同上我们发现,有一条是这么说的,乙方在甲方规定时间内缴纳首付款或房款前,如付款方式发生变化,则优惠方式随之发生变化。

看来,小赵遇到的的确是个头疼事,但签订的合同也是有法律效应的,所以,希望房地产方面和客户能够合理的解决这个事情。另外,还要提醒广大市民,在购房时一定要将政策咨询清楚,以免给后期手续带来麻烦。

《东秦百姓》记者:郭超 曹盼盼

编辑:李辉

审核:雷洁琼

编辑:东秦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