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引领 全域共建 城景一体 多业融合

发布时间:2019-05-09 08:24:02

大数据平台让智慧旅游深入各个领域

高铁直达华山北站

游客中心为每位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夜色中的宝莲灯格外美丽

厕所革命解决难言之隐

坐落在华山脚下的自驾露营地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这是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在登临华山时留下的千古名句。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秦东大地上,从盛唐气象中款款走来的华阴,如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全域旅游迅速推进,传统文化继承创新……迈进新时代,这座华夏历史文化重镇处处展现着新姿态,时时显露着新气象。

华阴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华山脚下,南依秦岭,北邻黄河,总面积817平方公里,人口27万。华阴是山水形胜之地,华山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华”之华因华山而得名。华阴老腔、华阴迷胡等非遗文化遗产蜚声中外。杨氏文化、武侠文化、道教文化影响深远。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家,自然人文景观多达210余处。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华阴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

党政统筹 强力推进

近年来,华阴市把全域旅游创建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旅游立市”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党政统筹统领华阴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行之有效、总体和专项相统一的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市人大、市政协机制性地对创建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有效地推动了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对旅游生态环境、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实施“一票否决”;建立健全完善的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和治理体系,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创新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灵魂,没有创新,全域旅游就失去了创建的意义和作用。华阴市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始终把创新作为核心和根本,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产业融合、公共服务、旅游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富民、营销方式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大胆尝试,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旅游厕所革命、文旅项目建设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域旅游创建和旅游产业发展得到有效推进。

夯实基础 突破发展

公共服务既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支撑,又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瓶颈。华阴市紧扣全域发展主题,紧盯全域发展问题,补短板、破瓶颈,全区域建设大量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以贯通市域旅游景区、构建全域旅游大环线为重点,建设形成了“四纵四横一环”的城市路网格局。在全省率先开通免费旅游公交。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建设运营了旅游咨询中心9处,建成生态停车场2个,设置全域旅游全景图、全景导览图16块。全市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智慧旅游深入到各个领域。

不断深化全市旅游目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众星捧月”的旅游产品建设方略,做强华山,做优一批文化底蕴深、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景区。仙峪、华山自驾露营地、华山御温泉、华山国际滑雪场、清心温泉、西岳庙步行街、魏长城遗址等旅游景区投入运营,全市梯次配备、全域布局、类型齐全、业态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已初步形成。全市现有星级宾馆、高端饭店、主题客栈、商务酒店90余家,基本可以满足旺季游客需要。

近年来,随着创建工作的开展,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军事旅游已渐成品牌。华山射击俱乐部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华阴市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

优质环境 游之舒心

华阴市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域旅游创建理念,将优美环境打造作为旅游发展之本。同时,华阴也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县市,全市有15大类50家标准化试点单位,华山景区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华山御温泉“御式服务”、华山客栈侠文化主题展示等一批服务品牌在全国独树一帜。

旅游市场的监管一直是各大旅游城市头痛的问题,而华阴市则建立了一支专职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队伍,严肃查处黑社、黑导、强迫消费等市场乱象,营造优良旅游秩序。华阴旅游以险著称,涌现出大量英雄人物和事迹,也不断结出丰硕的文明旅游之花。华山清洁工、挑山工以及小红帽志愿服务群体已成为华山文明旅游的靓丽符号。因华山之险,旅游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建立了华阴(华山)假日度节工作机制,应急处突预案完备,安全演练成为常态,救援体系日臻完善,安全、舒适、便捷、文明已成为华阴旅游的亮点。

对于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古村古镇资源,不仅要用,更要实施有效保护。围绕山水林田湖系统,华阴市实施了市域水系和森林规划建设,累计建成生态水面86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3%,是全国平原绿化模范市、陕西省级首批森林城市。乡村旅游点“三整一改”工作也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累计投资5400万元,在全市乡村建设八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仙峪口村、桥营村、晓鹏村等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打造品牌 赢得市场

华阴市高度重视“山水圣地,魅力华阴”旅游品牌打造,设立年度800万元旅游市场营销专项资金,用于华阴市旅游品牌推广。出台了对单位、个人的宣传奖励政策,提高旅游市场推广人员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建立政府、行业、媒体等共同参与的营销机制。政府主导,宣传、文化、商务部门共同参与,不断提升宣传推广效果。积极谋划旅游营销思路,创新旅游营销模式,通过丝博会、旅游商品博览会平台以及京津冀、深粤港等展会,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与周边县市结成合作联盟,开展联合营销宣传,提高华阴市目的地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域旅游创建发展是核心,健康发展必须始终遵循。华阴市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牢记使命,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绝不上马破坏生态环境、存在不安全隐患、损害旅游市场秩序的项目。截至目前,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市场秩序问题、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华阴市通过全域旅游创建,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建立了机制、共建共享,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大幅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共接待游客113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三类产业结构比率为7:34:59,旅游业已成为支撑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来源:三秦都市报 石超奇 张海 杨晶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