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名里藏着老故事 南塘北塘是怎么来的您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3-11 20:38:42

每一座城都有她的故事和历史,有属于她的生活气息,而要想深入感受这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过每一条承载着她历史变迁的老街。渭南,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历史,从今天(3月11日)开始渭南广播电视台《东秦百姓》特别开设“寻找渭南老记忆”版块,记者带着大家一起重温那些承载“老渭南”的记忆,感受城市的变迁。

记者来到城区东风大街(一马路)东段,以一马路为中轴线南北各有一条路,南边的叫南塘,北边的叫北塘。那么,您知道他们为什么叫南塘北塘吗?

在南塘路,记者找到几位年纪较大的老人,老人家告诉记者,据她了解这条路叫南塘路最少叫了七八十年,几十年前她随爱人来到了南塘,那时老人家十八岁,作为新媳妇平日里不太出门,只记得刚来到这里时,路边修有打仗的战壕。

市民:新媳妇出不来,那就是土路,那里挖的战壕,南塘学校原来在那边,通到学校,后来学校搬到这了,那就不知道了,那个时候就叫南塘路。我到家了,我的奶奶都八十了,没有听过有什么故事。这个一直就这样过来,就是那里挖了个大水渠。

顺着南塘路往北走,见到一条巷子,记者便走了进去,打听到这里叫园里堡,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都是上年纪的老人,对于南塘路的历史,老人们说在他们小时候,这条路就叫南塘路,而至于原因,他们猜测可能是因为曾经这里有个涝池。

市民:我今年都七十多了,我也记不清为啥叫南塘。这村叫园里堡,一马路原来叫西关大街我祖祖辈辈都在这。从清朝的时候,这比较早。原来水旺,现在没有水了,小时候窄的很,树比较多,环境比较好。

市民:我一直就在这,最早的有个池子,时间长了,像个涝池一样。我现在回想的那个时候北塘也一样叫的人多,有南塘,就有北塘。

老人们说的种种原因也只是猜测,没有人能真正说出路名的来历,为了弄清这两条路为什么叫南塘北塘,名字从何时开始叫起的,我们的记者找到了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翻阅了很多资料,但上面并没有提到关于南塘路北塘路的信息。接着记者又来到临渭区民政局地名普查办公室,在这里记者查询到了一些关于这两条马路的信息。

根据地名普查座谈会时提供的信息,早在清朝时期,此地有个涝池,南塘巷位于涝池以南便得名南塘,而北塘巷位于涝池以北得名北塘,名字沿用至今。

根据老人们的回忆,南塘路和北塘路曾经也只是一马车宽的土路,周边全是庄稼田,再看看如今的街道,虽然路面并不那么宽敞,街道上也并没有高楼林立,但大家觉得对比起曾经,现在的条件也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眼前的这一处处繁荣景象,浓厚的生活气息正是他们想要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