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的摇滚乐”----黄河老腔精彩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19-01-12 19:54:40

(通讯员   张毅)“快来看,快来看,咱们的黄河老腔上央视央视《黄金100秒》了。”1月11日晚9时20分许,潼关的朋友圈纷纷传播着这样一条信息。

原来是黄河老腔艺术团参与央视大型综艺类《黄金100秒》的挑战,该节目要求表演者在100秒的宝贵时间内尽情展现才艺和激情,由观众投票决定是否挑战成功。

主持人佳明:“这组黄金选手,他们是‘活化石’”,引得观众欢呼和翘首期待,艺人们表演的《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一亮嗓就点燃了舞台,那忘乎所以、尽情发泄的神态,眉飞色舞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看的如痴如醉。黄河老腔艺术团表演的 《咱们都是陕西人》,婉转悠扬、铿镪激越的演唱,独具特色的观中风情,得到观众的认可,最终以131票挑战成功。

黄河老腔被誉为“戏曲界‘活化石’”、“中国最古老的摇滚乐”,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发源于黄河、渭河、洛河交汇的三河口地区,是潼关战争文化、关隘文化、黄河文化孕育出的一朵民间艺术奇葩,沿用了民间古老乐器月琴、板胡、惊木等,唱腔吸收了黄河船工号子一领众合的特点,演奏,演唱宽音大嗓、慷慨粗犷,具有苍劲、悲壮、磅礴、豪迈的声腔特色。

据悉,“黄河老腔”艺术团是2009年2月,潼关县秦东镇公庄村退伍军人陈孝宽在潼关县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散落在民间的老腔艺人,购置乐具、乐器重新恢复排练,登上舞台,先后赴北京、上海、广东、贵州、香港、澳门等地及新加坡、韩国演出,得到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2015年荣获中韩文化交流活动一等奖,2016年参加了“第八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开幕式演出,2017年被纳入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赴香港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献礼文艺汇演”荣获团体金奖。

近年来,潼关县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拨付专项资金,成立专门名机构,搜集、挖掘优秀文化遗产,并通过巡演的形式,扩大影响和推动传承。截至目前,该县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达到12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项。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