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自行车被盗 合阳民警绘制“轨迹图”破案

发布时间:2018-10-23 09:14:26

10月5日下午1点,渭南合阳县一家酒店东门口,一辆自行车丢了。

自行车是酒店一位女员工的,没有上锁。在查看监控后,民警发现,偷车的嫌疑人是一位50来岁的大妈。

“这位大妈,看着很面熟。”保安说,酒店一楼的卫生间是开放的,洗手液、消毒液和卫生纸之类的物品,时不时就丢了,“每次看监控,都是一个女的将东西拿走。”

保安说,因为平日丢失的这些东西并不值钱,大家也就没有及时报警。这一次,丢的是自行车,情节比较严重,希望警方破案。事发时正是国庆长假期间,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放弃休息,展开调查。在合阳警方作战中心的全力协助下,民警调取了事发地周边的监控,绘制了一张被盗自行车的“运动轨迹图”。

“轨迹图”显示,这辆自行车从酒店南门驶出,曾在辖区一家废品收购站出现过,随后又骑走了。民警找到这家废品收购站,对方说,确实有位大妈骑车来过,问了问价,走了。

10月9日,嫌疑人——监控中的那位大妈,被依法传唤到了金水派出所。“我没有偷车子。”大妈百般抵赖,“当时,我去酒店吃婚宴,以为这辆自行车是我家哪位亲戚的,便骑走了,还想着过两天归还呢。”

“亲戚?”民警告诉大妈,可以把这位亲戚叫来,一起对质,“即便是亲戚的自行车,你不打招呼就能骑走?再说,你咋还去了废品站?”

在大量成链条般的证据印证下,大妈对自己偷自行车的事,供认不讳,交代了作案的全过程。

从去年开始,合阳警方强力推动 “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视频大数据深度应用。不论是县城、景区,还是乡村、街巷,每天都有5000多路视频监控全天候“站岗放哨”,这已经成为“平安合阳”最亮丽的名片。

此外,案件的快速侦破,也得益于合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协助。今年以来,合阳警方全力打造合成作战新模式,遵循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以警种信息资源为基础,以动态信息资源为关键,以社会信息资源为补充,继续开展数据采集应用大会战,推动信息资源采集常态化,努力汇聚起本地海量数据库,先后迅速侦破了多起系列案件,打掉多个盗窃团伙。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