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住房变奏曲

发布时间:2018-10-23 06:37:12

(岳清轩 )拉上窗帘,打开电视,泡上一杯茶,夜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吃着水果欣赏着音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80年代初,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家里仅有2间土坯瓦房,还是从姥爷手里传下来的,虽经多次修补,可每逢雨雪天气就很让人“头疼”,家里到处都是用来盛水的盆盆罐罐,连走路都要小心翼翼的。至于家具,简陋得不能再简陋,除了炕以外就是简单的一、两个桌子、柜子,其实还有比这更令人尴尬的事:那就是每逢家里来客人,不是去邻居家借被褥就是去别人家借宿。我上中学的时候,才在父母的操劳下,盖起了几间砖混结构房子。后来才慢慢有了几件像样的家具,电视机、煤气罐等新生事物也来到了我们家。 
  90年代中期,妹妹已经出嫁,我在千里之外服役,为了互相照应,母亲从老家来到了百里之外父亲工作的城市,因经济条件有限,只好租住在父亲单位附近由办公室楼改建的单身宿舍,几平方米的一间小屋里,做饭就在走廊,卫生间和水房都是公用的。那时除了住房标准差些外,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很不错,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努力工作着。 
  前几年,从部队回到了地方,自己积攒,父母赞助,再加上亲朋好友帮助,再从银行贷了些钱,总算在这个城市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面积不算很大,楼层居中,自我感觉良好。偶尔亲戚朋友来了,阳台喝喝茶、赏赏花,甚至“来劲”了在客厅来段卡拉OK也不是不可以。除了居住条件改善外,其他方面也有了质的提升:电视、冰箱、电脑、空调、微波炉等现代化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丰富的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住房条件的提高和改善,相信许多家庭感觉都是一样的,现在这样的住房条件,放在过去,是做梦也不敢想,想不到的!难怪身边的老人们常常念叨:“我们那时候住房太紧张了,现在的条件好多了。” 
  一首住房变奏曲,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祖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房子的变换折射出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一切应该归功于党的好的方针政策,在改革开放、祖国繁荣走向强大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创造者、见证者和受益者的我,倍感幸福。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