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农村危房改造 8年惠及20多万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2:35

华山网讯(记者 郭彦辰)10月17日上午,记者从“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72411户,20多万困难群众通过实施危房改造,住进了“安全房”。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魏日意就渭南市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作通报

“农村危房改造既是一项扶贫工作,又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事关广大农村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据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魏日意介绍,2018年中省下达渭南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883户,截止目前,开工率100%、竣工率100%、信息系统电子档案录入率100%。其中,年度脱贫对象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96户,截至目前,开工率100%,竣工率100%,实际入住率100%;资金配套方面,中省市县四级配套资金共计15178.14万元均已配套到位。其中,中省补助资金10765.89万元,市级配套补助资金441.225万元,县级共配套补助资金3971.025万元,目前已基本拨付到位。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对象确认程序。坚决落实补助对象在村和乡镇两级公示制度,进一步推进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公开。同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坚决查处挪用、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索要好处费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魏日意表示,各县(市、区)全面建立领导包联机制,确保每个危改户有一名住建系统领导包抓。在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住房安全保障到位方面,渭南市全面实行基本的质量标准,即选址安全,地基坚实;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建筑材料质量合格;施工操作规范。切实做好建筑工匠培训,未经培训的建筑工匠不得承揽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全面实行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坚持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不定期对全部危房改造户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工程质量问题。同时,切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和危房改造后住房安全认定工作,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力争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有效地改善农村贫困家庭的住房安全。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