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城区实行垃圾巡回统一收集清运

发布时间:2018-10-13 07:55:43

(记者姚琼实习生屈丹)“每天早上7时左右,或者下午6时左右,听到垃圾收集车的音乐,我们就把自家的垃圾拿出来扔到垃圾车上,真得很方便,垃圾日产日清,真得太好了。”10月12日早上,临渭区双王办槐衙社区的赵大爷扔完垃圾高兴地告诉记者。连日来,双王办部分社区的居民发现,每天有几辆崭新的垃圾收集车穿梭在社区中,收集各家各户以及小区的垃圾。这是临渭区为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实现生活垃圾排放收集不落地,减少垃圾二次污染而新购置的小型生活垃圾收集车。

“原来,先把垃圾倾倒到垃圾箱,再由垃圾车转移,转移过程中会有垃圾掉落,在路面上形成小垃圾堆,且散发臭味。尽管环卫工人多次用高压水枪清洗地面,并打药消毒,但效果仍不理想。”市民白娜说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临渭区环卫局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最终决定实行沿街零散垃圾上门收集和单位集中垃圾源头直运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购置达标的密闭清运车辆,巡回收集转运。目前,临渭区在中心城区已经先期配备30辆新型垃圾收集车,按照各街道办人口分布、日生活垃圾产量综合预算,分批发放至各街道办。由各街道办按照区域划分原则,分别派车将老旧小区、商业门店、城中村和背街小巷产生的生活垃圾,全天分时段进行巡回统一收集清运,再由区环卫局统一转运到垃圾填埋场。同时,通过入户动员、张贴公告、上门告知等方式,广泛宣传、告知收集时间和地点,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垃圾投放习惯。本次投放车辆,将改变原有的收集转运模式,将流动车辆收集直接与中转站对接,减少垃圾的二次污染。同时,自今年10月起,中心城区将逐步取消城区所有垃圾露天收集设施,实行垃圾巡回统一收集清运。

  据临渭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传统露天垃圾收集作业不仅费时费力,在垃圾运送途中还容易形成二次污染,新配备的30辆小型生活垃圾收集车外观与普通货车并无太大区别,但其车身为全密封,具有自行倾倒垃圾桶、自行压缩垃圾的功能。工作时,通过“车桶对接”功能收集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压缩产生的污水会流入污水贮存箱,彻底解决垃圾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的二次污染问题,真正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提高垃圾清运服务质量,提升整体环境卫生水平,美化居住环境。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