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七旬老人剪纸赠“十三运“ 为运动员鼓劲加油

发布时间:2018-05-23 21:45:36

华州区高塘镇时胡磊村的李雁敏老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他从二十几岁开始接触剪纸至今已经有五十多个年头了,在今年5月份,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以后,他便创作了这幅剪纸《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幅字是鼓励青年人的话,所以我把它剪出来,在剪的过程当中,穿插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思想要点,这幅字里面有三个很重要的内容,一个是中国心,民族魂,文化根,所以为什么我要把这幅字让电视台来拍,因为渭南市文化之根,文化之源。

展开这幅6米长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九个大字就生动传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李雁敏老人向我们介绍,这幅作品融汇了花、鸟、兽、气象等众多元素,其中的牡丹花、菊花、莲花、龙、凤、老虎、北斗七星、元宝都包含了美好的寓意。

你看个“幸”字上,到处都是花鸟。现在的学生是在花香鸟语的校园当中学习的。

这个福字,是用七个喜鹊组成的,因为七它代表的是斗星。斗星也是讲的,群众讲的党的领导。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党的领导下得到的。老人向我们介绍,“福”字中的项链,大红牡丹衫代表了如今人民生活水平好了,展示现代人的生活着装。其中的菊花代表安居乐业,莲花代表连年幸福,元宝代表的是家庭富裕。

奋斗的奋字,奋字上,咱们设计了一个鸿鹄鸟。这个鸟它不像燕雀之类房前屋后地檐前飞舞,它是要闯出世界,看山看水看大海。所以人一般讲鸿鹄志。这个作品的寓意是很好的,他也可以鼓励各行各业的人努力奋斗。渭南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即将开幕,李雁敏老人也希望用这幅作品为运动员送上祝福。

鼓励这些运动员,努力奋斗,争取好的成绩。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老人也说了,他是我们《东秦百姓》栏目的忠实粉丝,就想通过我们栏目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也想将剪纸技艺传播出去,如今,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号召下,李雁敏老人也走进渭南高级中学,为孩子教授剪纸艺术,希望我们这一民间艺术瑰宝能继续流传下去。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