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农民艺人张士勇“吹糖人”庆新年

2018-02-18 10:52:26 来源:华山网

(通讯员:李世居)大年初一,在大荔县同州湖景区,年近6旬的农民艺人张士勇 “吹糖人”艺术馆门前吸引了不少游客,只见他把一块熬制的饴糖拿在手中,经过嘴吹、手捏、拉等方式,就这么在手里捏拉拽扯,不大一会,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就“诞生”了,这些糖人在留住甜美的同时,又唤起了人们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与惊喜。

      今年58岁的张士勇,是大荔县高明镇西高城村农民,他先后做过木匠、又在宁夏影视城受到艺术的熏陶,心灵手巧的他不但有捏“面人”的手艺,而“吹糖人”的手艺更胜一筹,他开设在“同州里”的艺术馆,成为游客逛同州湖景区必去之处,观看的人络绎不绝。

据张士勇介绍说,“吹糖人”是古人传下来的一个民间手艺。“吹糖人”所用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小麦淀粉熬制的饴糖,整个过程全凭经验来判断。在吹得过程中,由于从黏稠的热糖到冷却凝固只有一两分钟的时间,因而,所有的功夫和技艺都在这短暂的片刻之内。一会儿他就吹出了姿态各异的小动物。这样已经不多见的“吹糖人”手艺展示,已成为同州湖景区一绝。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