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成全省红色教育网络 将打造沿黄红色旅游带

发布时间:2019-07-21 09:34:09

7月19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陕西红色资源发挥作用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介绍,陕西以全省18个市、县(市、区)的2025处革命遗址为基础,对50家以革命遗址为依托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已经建立起以党史教育基地为连接点的全省红色教育网络。

挖掘红色人物讲好红色故事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陕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使我省的红色资源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推动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普及,走进人民群众的心中,建立起以党史教育基地为连接点的全省红色教育网络。

陕西在编撰好党史基本著作,讲清革命历史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侧重突出特色专题研究,完成了对西北革命根据地(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研究,《西北革命根据地史》《西北革命根据地文献资料精编》《西北革命根据地回忆录精编》等已陆续出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完成《三秦红色地标》丛书编撰出版工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各处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串起来,更加清晰地呈现出革命先辈们在三秦大地上留下的座座“精神标识”。

“讲好红色故事离不开红色人物,对红色人物的挖掘、研究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任惠林介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精心挑选了80余名有代表性的革命先烈,编成《初心永恒——革命先烈的信仰和追求》一书,辑录了他们亲手撰写的文章、信函、诗歌、狱中遗书和绝笔,记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和革命故事。

推进打造沿黄红色旅游带

近年来,陕西不断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尝试将党史知识与文化艺术、课堂教育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在展厅舞台、中小学校园以及网络世界开展红色宣传,努力推动红色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铜川创作、排练、演出的大型组歌《照金岁月》,以及红色秦腔剧《照金这片天》《锦阳星火》等,成功塑造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者们的艺术形象。西安在全国首创校园党史辅导员制度,先后在全市13个区县420多所中小学校设立党史辅导员512名,实现了校园党史辅导员全覆盖。

此外,陕西还抓住沿黄公路建成通车的契机,进一步探索红色资源的发掘模式。任惠林说,黄河沿岸的自然风貌和红色遗迹为沿黄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我省正在推进沿黄红色旅游带的打造,在各方的努力下,沿黄公路将会成为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记者文晨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