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肉票到网购 让“吃”变得更容易 时代在变 生活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8-08-13 07:12:28

秦延花家里保存的肉票

家中保存的几张肉票,将48岁的秦延花记忆拉回了童年。“父亲离世后,收拾他的遗物,发现了他夹在书里的肉票。”秦延花说,眼前的肉票,让她浮现出40年前的画面,那些原本已经封存的记忆就像发生在昨天,仿佛自己的父亲还在身边并未离开。

小时候买东西要凭票

1978年刚改革开放那年,秦延花还不到8岁。“民以食为天,那时候吃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哥哥、姐姐、父母还有秦延花,一家5口住在青年路的一个大杂院,生活相当拮据,而挑大梁的父亲对三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如何“吃”的有营养没少操心。

昨天,秦延花在家中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肉票,是当年的一种购物凭证,买东西不仅要钱,还要有相对应的票证。这些肉票是离世的父亲留下的,现在看到这些票证,能感受到当年节衣缩食的岁月里,父亲能攒下这些肉票真的不易。

“每人每月就一斤肉票,一斤肉票只可以换一斤鸡蛋。”秦延花回忆说,为了让她和哥哥姐姐营养跟得上,每天能吃上鸡蛋,父亲费了不少功夫。“记得有一天早上,父亲骑着自行车出门,半夜才回来。回来时,自行车后座上拴了一只活着的老母鸡。”后来她听父亲说,老母鸡是用积攒了数月的票和钱换回来的。

1989年,大学毕业的秦延花进入了一家涉外酒店工作。

后来她又到日本留学,毕业又在日本工作了几年后回国。秦延花说,外出学习的那几年,国内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她们一家五口,也从以前低矮简陋的大杂院搬进了宽敞的楼房。

手机支付热饭到家

“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秦延花说,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她经常和朋友们聚会、出游、看展览、拍旅行照片,还在朋友圈分享家人和朋友的生活趣事。

“朋友圈中很多人对网购轻车熟路,大家还会相互分享购买心得。”已经有3年网购经历的她说,第一次是从网上给母亲买了一台收音机,不仅价格比店里便宜,质量也很不错,到现在母亲还在听。

网购介入生活,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赶着点回家买菜做饭。“手机一点,新鲜的蔬菜就到家了,我回去也就是简单的烹饪一下。”秦延花说,如果遇到工作比较忙,实在抽不开身回去做饭,她在单位用手机点外卖,母亲就能很快吃上热乎的饭菜,简直是太方便了。秦延花说:“对比以前,买东西要钱又要票的日子,现在拥有的这些便利,在那时都是不敢想象的。时代在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我的40年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编辑:苏笑